军事视角解读:《谍影重重5》 我们能看到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龚利威  周磊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2 12:44
《谍影重重5》电影海报。
电影的细节刻画十分用心,男主角背后的几个弹孔疤痕是在前三部留下的。

千万谍战迷期待已久的《谍影重重5》终于上映,而马特•达蒙也用敏捷的身手,驳斥了外界对他“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质疑。这个系列为何经久不衰?一部经典的谍战影片,自然不是只有高精尖的武器装备和狂拽炫酷的动作场面,还必须要在剧情内容上苦下功夫。那么,我们能从这部号称“史上最好的谍战剧”中看到什么呢?笔者将从军事视角为大家解读这部电影。

体系作战的威力

首先,这部影片透露出许多未来战争的端倪。比如在希腊暴乱街区中特工追杀杰森•伯恩和尼基•帕森斯的这场战斗,尽管两人通过一辆警用摩托快速摆脱了特工的追杀,但是远在千里之外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室里,他们使用全球侦察卫星和希腊城区的全息地图,引导已经被甩掉的杀手,提前5分钟去抢占有利制高点,提前20秒钟做好狙击准备,并且指引他顺利地完成了狙击,而后希腊特警要包围杀手时,又及时地指引杀手顺利逃离。

这看似科幻的作战模式,现在细想起来却那么真实,在体系支撑的通信、情报和网络的帮助下,过去路线选择、狙击阵地勘察、射界是否被遮挡等必须亲历现场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在强大的情报指挥体系支撑下,变得异常简单快速。此外,影片中还多次显示了网络作战的威力,比如特工们在暴乱之中的希腊宪法广场搜索叛变特工,只需要高用分辨率的摄像机在人群中“扫射”,而后中央情报局的办公大厅里的人脸识别系统就能快速找出人群中的目标。

美国特工的培养模式

美国的暴力机构中最有特色和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它的培养体系,这也是影迷们最爱看的环节。美国高层始终认为能够通过他们的严格培训和考验的人,是真正无敌和可靠的人。本片主角杰森•伯恩就曾经是三角洲训练营的优秀毕业生,后来又经过中情局3000万美元的高额培训,成为超级特工。美国人坚定地认为:这些训练营会像生产线一样把人变成高效精准的战斗机器,而且会向他们灌输永不褪色的“战斗文化、爱国精神”。

但是在电影中这些“靠谱”的超级特工却纷纷“反水”。曾经深得信任的“爱国者”,这时都变成了各行其是、心怀鬼胎的“叛徒”或“内鬼”。从最早杰森•伯恩因为失忆脱离组织被追杀开始,到他过去的搭档尼基•帕森斯利用黑客技术去窃取中情局系列绝密计划,她计划像斯诺登那样把这些恐怖行动内幕向全世界曝光,以及年轻的网络专家海瑟•李,最终的目的是要取代中情局高官罗伯特•杜威,她不惜亲手杀死杜威,甚至计划干掉杰森•伯恩,全面掌管中情局……这些精心培育的战斗机器为什么会大面积反水呢?难道是美国特工的培养模式出了什么问题吗?

这也是美国特工电影想要传达的理念。每个人有自己的良知,有自己的人生经验和对社会的感悟,人的思想不像过去那样容易被组织控制,那些大反派在爱国主义的幌子下,利用情报部门的特殊权力,去做各种违法的事情,随着真相一一被揭露,特工队伍逐渐觉醒分化,那些良知尚存的特工,不是选择脱离组织,就是选择大胆揭露。对于这种“叛变”,已经不能用是否爱国来衡量。

保密意识的增强

未来的谍报战,信息是唯一的制高点,除了天网摄像头和间谍卫星外,谁掌握了个人电子产品的后门,谁就能获得更多的情报,于是中情局负责人杜威花了大力气企图胁迫联合社交网络“深梦”的创始人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网络监控机器,掌握全世界人的隐私。现实中前有斯诺登事件在先,后有美国政府以枪击案为名要求苹果公司提供后门解锁手机在后,两起事件表明:科技和权力的媾合也许已经让杜威的构想成为现实。影片中所说的15亿用户的“深梦”集团,应该影射的就是苹果公司。

笔者看完这部电影,至少有两点收获:一是保密观念要明显增强。手机、电脑、网络是多么容易被控制,只有严守互联网和保密规定,才能保守国家和军队的秘密。二是能体验未来战争的独特形式。虽然举国体制支持24个海豹突击队员击毙本拉登的战例已经让我们大开眼界,但从影片中看,未来用举国体系去支持一个战士完成一个绝密任务,很可能成为一种“新常态”作战样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