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系列为何历久不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星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29 22:28

《特种兵之霹雳火》剧照

从2011年央视一套开年大戏《我是特种兵》到2016年的江苏卫视开年大戏《特种兵之霹雳火》,“特种兵”系列已经拍到第四部。无论是系列的绵延时间,还是作品的实际影响力,称“特种兵”系列电视剧为当代军旅剧一个响亮品牌,并非溢美之词。

从第一部到第四部,有几个元素从未改变:特种兵题材不变,原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出品不变,制作总监嵇道青和编剧兼导演刘猛不变。当然,有几个演员也是常客,比如任天野、徐佳、徐洪浩、程愫、刘晓洁等人。盛名在外,在“特种兵”第三部和第四部之间,这个团队还为公安部打造过一部《特警力量》。

相近甚至相同的题材连做五部,说没有模式是不可能的。大致的起承转合是这样的:一群各有软肋的奇葩新兵聚集到某个特种兵番号之下,交由魔鬼教头进行地狱式训练。那真叫上刀山、下油锅,不死也得掉层皮。那不只是体力上的极限挑战,更是心理上的重磅折磨。“青春集训”模块通常占到整部剧的一半篇幅,剩下的一半篇幅是“升级打怪”。放心,光天化日之下没有妖魔鬼怪,特种兵们打的要么是贩毒分子,要么是恐怖分子,要么是雇佣军,反正是武装到牙齿,足以对一座城市的安全造成威胁。“学会文武艺,货卖帝王家”,特种兵坐拥强力武装和战斗技术,总得拿这些武装歹徒练练手,电视剧才能顺利收尾。

我们都知道,当代军旅剧的尴尬是:内斗没有坏人,外战没有敌人。现实中,内部没有坏人倒不见得,外部没有敌人是真的,和平年代嘛。没有坏人也没有敌人的剧是难写的,等于是抽掉了战争戏和警匪片最现成的矛盾冲突。

不过我们的巧手编导不会被这点困难所难倒:军队内部用不上善恶之争,便把教官和学员的岗位冲突上升为主要矛盾,教官的形象总与黑脸和不近人情分不开,士兵的意志力总是经受非人的考验;集训完毕后,外部的坏蛋还是要有几个的,他们不能太猛,猛了则给人以生活在危机四伏的时代的心理暗示,他们也不能太面,面了则给人以我特种兵牛刀杀鸡和胜之不武的感觉……经过连续四部的锤炼,“特种兵”系列已经能够非常娴熟地拿捏分寸。

形成了模式便形成了类型,特种兵系列历四部而不衰证明了观众对这类剧有需求。当然,要想抓住心思千变万化的观众的心,也不能是简单重复。这四部剧在戏剧结构上总有区别,对流行元素的加持更是把把有变。

《我是特种兵》是开山之作,讲了一个文艺青年成长蜕变为兵王的故事。到了第二部《特种兵之利刃出鞘》里,讲的是兵二代和“刺头兵”晋级为优秀战士的故事。第三部《特种兵之火凤凰》,一群各有毛病的娇小姐修炼成铁娘子。第四部《特种兵之霹雳火》,一群有情伤的教官和战士,克服心魔出息为勇武军人,也找到了个人幸福。

就某些看点的设计而言,第一部里引入虚拟时空,现实和电视剧拍摄双线交织;第二部有吴京参演,故近身搏击成为特色;第三部里的女战士穿得那叫一个吸引观众;第四部里远赴非洲,跨国救援。可以看出,在保持大的类型特征的同时,每部都有独特的加料。观众需要稳定的类型叙事,看军旅剧就是要打鸡血。也需要百样的细节呈现,总有新滋味才能留住味蕾。

《特种兵之霹雳火》一改以往的攻伐进击之势,让特种兵干起了在极端自然条件下和武装看防环境中救人的活儿。铁汉任天野再次就任特战队长,并且继续了不幸福的感情生活。程愫和张进与任天野组成“陈旧性情伤三人组”,各自带伤出征。牟星初次加入“特种兵”战队,拳打脚踢好生女汉子,内心也存了一个无法冲破的心结……说起来,《霹雳火》的人物设定多少有些像《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过往和心灵痛点,拯救别人的身体是他们的工作,抚平内心的伤痛是他们的修行。

《特种兵之霹雳火》的收视率早又站在了1点以上,看来还会有第五部、第六部。对于观众来说,那群身披绿军装的人,手持先进的武器冲锋陷阵,可以满足他们在庸常生活中不可企及的英雄梦。对于军方来说,这套已经陪伴观众走了整整五年的军旅剧,可谓最具象、最生动、也最有号召力的征兵广告,不知道有多少青年男女因之而热血沸腾,走向军营。

毫无疑问,特种兵系列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功。但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我想对主创人员说:该动一动“青春集训+出徒擒匪”的大结构了,也不一定非要坚持一年一部的节奏。拿出更多的时间下部队采风,与士兵谈心,就不必向壁虚构得那么辛苦,就能有更多的素材丰富剧情。相信《特种兵》的团队沉下心来,就能找到破局之法。

(作者李星文系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主编)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1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