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战火中的青春》原型郭俊卿:我军唯一特等女战斗英雄

来源:独侠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2-21 09:17

封面上的这张照片,挂于40集团军军史馆英模墙。如果不看说明,很多参观者都看不出她是一个女人。

这并不奇怪,因为即使是当年和她同袍而战、同榻而眠的战友,多年来也没发现这个打仗拼刺刀、行军不要命的战士,会是个女人。

她叫郭俊卿,1931年生于辽宁凌源。14岁那年,郭俊卿为替父报仇,隐瞒性别、虚报年龄,以“郭富”之名参军。

战火,让郭俊卿历练成长,成为一名钢铁战士。

当通信兵,班长让她在4小时内将一纸命令送到30公里外的部队。郭俊卿独骑夜行,快马加鞭,提前送达命令。返回时,战马累死途中。她步行归队,还不忘背上马鞍。在东北深夜的寂静旷野,不知这位十来岁的小姑娘是否会害怕流泪?

后来当了班长,她在平泉战斗中带领四班冒着弹雨冲上山梁,与敌人白刃格斗,立大功一次,四班获“战斗模范班”称号。

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后,她带领连队昼夜行军75公里,参加了辽沈战役著名的大拉子山阻击战。

四野入关南下,首长照顾女同志,要求各部队让女兵坐大车。郭俊卿是否动过心念,向领导说明一下自己的女儿身,享受本该享受的照顾?然而,郭俊卿和男兵一样步行,还帮战士扛枪背包。途中,她不顾河宽水冷,逐一背病号过河,落下困扰她一生的严重妇科病。

战争,让郭俊卿无暇顾及女儿之身。风吹日晒、硝烟熏染,让她的脸庞、身板少有女性特征。为了不暴露性别,她从不脱衣睡觉,从不和大家一块洗澡如厕。在长达5年的战争集体行动和生活中,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女性坚忍的奇迹。

不过,也有差点露陷的时候。一次,有战友突然觉得郭俊卿说话声音柔细,平时又从未看到她洗澡上厕所,于是动了疑心,闹着要扒她的裤子“验明正身”。

这本是郭俊卿回归女儿身的绝好机会。然而,她纵身一跃,端起步枪大吼:“谁要胡来,今天我就挑了谁!”

明晃晃的刺刀,如虎的凶悍,让战友们讪讪而退,不再也不敢怀疑。

然而,“秘密”终究是难以隐瞒的。1950年4月,郭俊卿因病到医院治疗,医生发现了她的“女儿身”。这一次,病人郭俊卿没法让医生闭嘴,医生如实向部队通报了情况。

这是一个惊人的消息。

部队首长立即放下手上的事,赶到医院核实。郭俊卿自知难以再瞒,她躺在病床上,第一次以一个女人的身份流下了泪水,向首长讲诉了身世和隐情。

这一年,郭俊卿19岁。当年9月25日,郭俊卿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被授予“全国特等女战斗英雄”“现代花木兰”荣誉称号,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接见。

1983年9月23日,这位传奇英雄病逝,葬于常州市烈士陵园,年仅52岁。新华社发布讣告,称其“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出生入死,屡建奇功”。2009年,郭俊卿与刘胡兰、向警予、江竹筠、赵一曼等女英模一道,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英雄已逝,但“我军唯一特等女战斗英雄”的地位迄今未变。以她为原型拍摄的电影《战火中的青春》记录了刀剑战火中的女性伟力、战士精神,让她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