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连”:敢在上将面前揭疤亮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姜玉坤 李大勇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6-23 03:32

红军血脉养育新一代

——第40集团军某旅“红三连”红军传统代代传探源

“红三连”举行“追忆先辈先进 点赞红军传人”主题讨论活动。本报特约记者 盖旭辉 

5月,在“红色血脉”标志下,第40集团军某旅“红三连”官兵追思一位英雄。英雄名叫邓培喜,从战士到排长一直在“红三连”,带领官兵参加国防施工积劳成疾,献出了年仅36岁的宝贵生命。弥留之际,他留下遗愿:“我是‘红三连’的兵,‘红三连’就是我的家,把我埋在营房后山上吧……别让我离开这个家!”

“红三连”诞生于秋收起义,毛主席曾到连队参加第一批士兵党员入党仪式并领宣誓词。作为我军首批“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队,“红三连”始终把“传承红军血脉、保持红军本色、当好红军传人”作为自觉追求,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过硬,连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获评“全军先进基层单位”、沈阳军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沈阳军区授予“战斗堡垒坚强红三连”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前不久,记者走进这个连队,在与官兵零距离接触中追溯红军传统,探寻传承奥秘。

靠红军传统浸润,“红三连”官兵敢于正视利益冲突,敢于直面矛盾挫折。两次提职“搁浅”的连长刘红喜——

5年保持“冲锋姿势”

今年3月初,“红三连”连长刘红喜提升为副营长。刘红喜在连长岗位上干了5年,始终保持着一股冲劲:冬季训练,他带领尖刀班翻越7座雪山,趟过6条冰河,出色完成任务;旅里组织建制连比武考核,正在输液的他拔掉针头上了比武场,最终带领连队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优秀干部,刘红喜两次与提职擦肩而过:一次因“粥少僧多”,旅里提拔了比他任职时间长、素质也很过硬的干部;一次因指导员岗位调整、两个主官不能同时离开连队,他的提职再次“搁浅”。

“你那时就没有一点想法?”记者问。“个人提拔的事也不是没想过,可想想红军传统,看看身边典型,个人的事就得自觉‘靠边站’了。”刘红喜说。

5年前,刘红喜从老连长手中接过连队“三件宝”——第一届党支部第一次召开“被窝支委会”的红毛毯、记录连队光辉历程的大事记和“尖刀锐利”锦旗。当时,他表态:发扬红军传统,建设过硬连队,不能有丝毫懈怠。

旅政委王洪刚介绍,多年来,“红三连”坚持采取上传统课、讲传统故事、开展传统仪式教育、营造学传统氛围等方式,把红军传统融入一茬茬官兵血脉、植入一代代官兵骨髓。

2011年7月,被誉为“投弹大王”的优秀班长夏小强,因名额受限错过提干的最后一次机会。旅领导担心他“撂挑子”,夏小强却说:“能不能提干,我都一样干!”几天后,集团军组织创破纪录比武,膝盖半月板损伤还没好利索的他以70.5米的成绩,打破手榴弹投远课目纪录,荣立三等功。

靠红军传统浸润,“红三连”官兵敢于正视利益冲突、敢于直面矛盾挫折,始终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聚焦到打仗上。近年来,连队参加上级比武130多次、夺得180多枚金牌,30余次出色完成打头阵、当先锋的军事行动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