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战棋推演>>正文

网络空间对抗的制胜之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车军辉责任编辑:卢建霞2015-04-10 10:37

网络空间,正日益成为与陆、海、空、天并列的军事行动领域。在网络空间,“集中”依然是作战双方实施破网与保网、进攻与防御、体系破击与全维防护的关键原则和制胜之道。

对抗时域广,行动时间必须集中。 网络空间对抗有其特有的本质属性,几乎不受自然天候的影响,没有白天和黑夜的区别,最大限度地摆脱了传统作战物理时间的限制,呈现出时域广、可连续对抗的特性。但对抗全时域,并不意味着要把网络效能平均分配到各个时间段,而是必须在关键时间节点,聚集各领域各系统的网络力量密切协同,对敌作战体系发起集中打击,不给对手以修复网络体系的必要时间。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曾在几小时内集中使用多种计算机病毒,对北约指挥通信系统进行破坏,造成美军“尼米兹”号航母的指控系统被迫中断3个多小时。可见,即使是网络空间对抗能力处于相对劣势的一方,也可以通过瞬时释放攻击效能,使敌方网络体系压力骤增甚至瘫痪,达成作战突然性。

网络节点多,破击目标必须集中。随着信息技术在军用和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作战节点的数量正在以几何级数增加。面对如此众多繁杂的可打击目标,网络空间对抗必须贯彻体系破击思想,在综合考虑目标的政治、军事、社会等属性基础上,全面评估其在敌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和相互关联性。根据无尺度网络理论,只有对一定程度的关键集散节点进行打击,才可以瘫痪网络或降低网络效能。为此,应选择那些对敌作战体系至关重要的关键集散节点,集中多种手段力量实施超常规打击,力求造成对方网络结构性破坏,进一步削弱、阻断、瘫痪对手物质流、信息流和能量流的功能体系。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围绕“倒萨”战略精心选择伊拉克保密网络邮件系统作为网络破击的主要目标,综合使用病毒攻击、口令攻击、漏洞攻击等多种技术手段,成功入侵伊军国防部电子邮件系统,直接进行劝降、收买和威胁,造成巴格达守军不战而散,凸现作战高效性。

行动力量散,指挥协调必须集中。网络空间对抗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战争空间和参战力量的形态,作战力量可以遍布世界各地。网络空间作战中,传统意义的地域界限、战斗人员界定等日渐模糊,作战力量多元、广泛分布,加之网络行动具有战略特征,必然对指挥协调提出更高要求。美军网络空间司令部,专门负责组织协同各种网络进攻和防御行动,目的就是将散布在各军种内部的网络力量整合起来,促成行动统一性。网络空间对抗行动和力量运用,应在一个共同的指挥系统内统一规划和实施,使各种网络作战力量整体联动,产生最大作战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