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战友口述复原杨子荣牺牲细节:胸部连中三枪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卢建霞
2015-02-02 10:40

本文作者(左一)与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领导(中)原铁道兵政治部主任徐诚之、杨子荣生前战友王学俭(右一)合影

杨子荣的葬礼

杨子荣牺牲后,立即传遍了二团上下,曲波向军区请示,要求把杨子荣烈士追悼会及葬礼安排隆重些。部队派人到牡丹江请来了殡仪馆的永合班(乐队)。在军民追悼杨子荣烈士大会上,牡丹江军区宣传科科长徐诚之主持了大会,军区首长、各团代表、二团指战员、新海县领导及各界代表参加。

追悼大会开始,奏完哀乐,军区首长宣读了将杨子荣生前所在排,命名为“杨子荣侦察排”。当时按十二杠的抬法,这是民间的风俗对死者非常尊敬而隆重的抬法,抬杠人都是选连、营以上干部担当,曲波和二营教导员张继尧(后调入海军,曾任海军舰队工程指挥部主任)抬头杠,前导两挺重机枪、左右各一挺,机枪后是一个班的全副武装的战士,接着是永合班,每人吹奏一尺八的唢呐,中间是杨子荣烈士的棺椁,棺椁后面是西乐队,再后是军区首长、二团指战员、地方领导和各界代表群众。送葬的人数以千计。

灵起,两挺重机枪对空射击,永合班吹奏“哭皇天”等曲牌,一路上,机枪射击声,唢呐的哀曲,战士的哭泣,加之送行人胸前的白花,这种悲切的场面,是缅怀英雄杨子荣最隆重的悼念方式。

棺椁抬到海林东山角下后,将棺椁推进墓穴。烈士墓前木制的纪念碑右上角由牡丹江军区政治部主任王希克(曾任牡丹江军区二团、五团政委,东宁,海林,阿城县委书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二分部部长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亲自为墓碑题词:为建立独立民主而奋斗的烈士千古。正中书写:英名永在,浩气长存。下款是: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二月二十五日。(作者为海林市政协委员 牡丹江军分区军史馆顾问邹延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