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战友口述复原杨子荣牺牲细节:胸部连中三枪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卢建霞
2015-02-02 10:40

这是杨子荣的资料照片。

杨子荣是谁开枪打死的?

开枪打死杨子荣的土匪叫孟同春,原名孟连振,1909年出生,黑龙江省宁安县人,兄弟四人,他排行老三,外号孟老三,家住距杨子荣牺牲地约20公里的羊脸沟屯(现在是海林市柴河镇阳光村)。1946年10月孟同春在新海县(现海林市)黑牛背的闹枝沟参加土匪。

后来负伤逃到他那里准备养伤的土匪共6人,有“国民党滨绥图佳保安军第三旅”旅长李德林的卫队长丁焕章(曾当土匪营长)、供应部长刘维章(曾当土匪副营长)、惯匪郑三炮(曾当副连长)、程树林、牟成顺、伙夫马连德(都是土匪)。

孟同春开枪打死杨子荣后,逃到牡丹江躲藏了一年后又回到老家,在海林杨子荣烈士纪念馆内,至今陈列着孟同春1969年3月19日在公安机关的口供:“这时,我看到屋外那个人手里枪没有打响,我就随手从怀里掏出枪扣动扳机,‘叭’的一声,门旁边人就倒下了。”

开枪之后,孟同春夺门而出,趁着天还没有亮就逃了出去。战士们朝他开了枪,“我帽子上中了几枪,棉裤也打开了花,我没命的跑啊。”

在纪念馆内,还陈列着海林县革命委员会1969年7月25日关于对历史反革命分子孟同春的结论意见:“在文化大革命清理阶级队伍运动中,孟同春在党的政策教育下,主动坦白交待了其反革命罪行,杨子荣身中三枪牺牲,但我只打了一枪,其他土匪谁打的另两枪,因都已炸死,也就无法考证。后认罪态度较好,被判刑8年,出狱后定为历史反革命分子,戴帽接受群众监督改造。”1989年5月孟同春病死在海林市柴河镇阳光大队侄女家,终年80岁。

受伤的土匪是伙夫马连德,他当时正躲在锅台后边,把大锅顶在头上,没有被手榴弹炸到要害。住在海林市二道河子镇沙河村(在文化大革命后期,清理阶级队伍中被革命群众揪出,在生产队管制参加生产劳动),后病死在女儿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