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13张图“穿越”空军勤务学院60年

来源:中国空军网作者:韩 文、雷 程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1-27 15:29

空军勤务学院60年发展建设回眸

——人民空军从我们肩头起飞

从1954年太原成立时的校园大门,穿越到2003年新建大门。

空军勤务学院1954年10月组建于山西太原,1958年5月奉命迁至江苏徐州,是我军唯一一所面向外场、后装合一、集约化专门培养航空勤务人才的高等军事学府。60年来,学院累计为空军、海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和警用航空系统输送了10万多名合格人才;空军航空兵场站90%以上的勤务保障人才从这里毕业。

未来空天战争的较量始于勤务保障,未来空天战争的胜利源自人才培养的摇篮。组建60年来,学院历经校址搬迁,文革停办十年,先后七易其名,却始终秉承“聚焦实战教学、面向外场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把“为战教战”作为办学的根本宗旨,做到了教学训练与部队人才需求同步,科学研究与武器装备发展同步,技术服务与部队作战训练保障同步,现在已经成为航空勤务保障领域的“人才库”“智力源”“创新站”,为空军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自1982年,学院招收第一批本科生之后,陆续承担研究生教育、现职干部任职培训等任务,培训层次越来越高、承训规模越来越大、与实战化教学联系越来越紧密,逐步发展成为一所集航空勤务指挥、管理、技术于一体,涵盖军事学、工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高等军事院校。特别是近年来,学院以强军目标为统揽,牢记习主席“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决策指示,紧贴实战,聚焦打赢,在筑路空天的办学育人实践中,奏响了一曲时代的强军战歌。

目前学院创造性构建了飞行保障指挥、飞行保障专业勤务、机场勤务、飞行保障装备等6个优势学科专业群,拥有硕士学位授权学科7个,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3个,“空天学科发展工程”新兴学科专业领域1个,“2110工程”重点实验室40个。学院先后获国家级、军队级教学成果奖1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科研成果奖300余项,6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军队级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