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剧作家推庐剧新作 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成展鹏 解冰洋责任编辑:欧阳大名
2014-06-16 08:58

2014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甲午战败,是中华民族心中一处滴血的伤口。硝烟虽然散去,历史却不容遗忘。15日,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侯露推出庐剧历史剧新作《丁汝昌》,并与全国专家在肥座谈。

“这部戏不是奉命之作,而是我发自内心的想法,是完全的‘情不自禁’。”谈及该剧的灵感,编剧侯露表示,丁汝昌是安徽庐江人,庐剧是他的家乡剧,在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将作品与庐剧相结合也是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一中国古老剧种。

在座谈会上,安徽省政府参事主任、党组书记周庆指出,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讲话,认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甲午战争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血的教训,还有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这部极具现实意义的历史剧能够尽早被搬上舞台。”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周育德在会上充满期待。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近代爱国将领丁汝昌的身上交织着错综复杂的甲午失败原因,闪烁着宁死不屈、英勇殉国的民族精神。用这个艺术形象唤醒和激发今天的人们,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也是安徽地域文化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首任馆长戚俊杰介绍,目前与甲午战争有关的28处历史遗迹,已在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他同时表示,剧本是对历史非常好的纪念,在警醒社会,教育后人方面往往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庐剧,旧称“倒七戏”,是主要流传于安徽省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曲调清新朴实,优美动听。“庐剧”得名于合肥的古称“庐州”。2006年5月,庐剧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丁汝昌,字禹廷,号次章,1836年生于安徽庐江。清朝北洋水师提督。甲午战争中指挥黄海海战,北洋水师惜败。

侯露,1953年生于山东高密。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编剧专业。代表作《奇债情缘》曾获第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黄梅戏电影《徽商情缘》曾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和第六届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