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永远不会老去的精神丰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强天林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2 18:33

老兵,永远是榜样和标杆!

“自己最舍不得的,是这里的人,最放不下的,是这份情。”这是一名即将退伍老兵的心里话。回想起自己的军旅生涯,铭刻在心头的,或是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或是队列场上的严肃挺拔,亦或是演习场上的冲锋姿态。但是,那道最深刻的记忆之痕,无非是和身边战友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无非是在共洒泪汗中凝结的深情。

和我同宿舍的士官支俊,在前些日子收到了一份快递,里面是一双崭新的鞋子。“咋就只给自己买了一双鞋?”我一边把弄着他的鞋子一边问道。“嗯!买双鞋,退伍的时候穿着离开!”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分明已经看到了他的泪水在眼眶打转。毕竟,这片土地定格着他最绚烂的青春年华,即将离开,他选择穿上一双崭新的鞋子,在转身时,他不会带走这里的一尘一土,或许这样,他可以少一些牵挂,让自己更加洒脱地远行。

都说,军人是铁一般的汉子,但固守着这份坚强的我们,当离别真真来临,又怎能阻挡得了奔涌的泪水?当内心的柔弱被击中,又有谁能够继续强撑着眼帘?

一周前,旅队组织建制连武装五公里考核,冰冷的空气仿佛凝结,寒冷的风吹在脸上锥心的疼,一路上,支俊从队尾跑到队前,再从队前到队尾,为战友们加油鼓劲。身边一名战友体力不支,他二话没说,把携行具和枪一把夺了过来,自己扛在了肩上,一旁的我看见了,顺势把携行具抢了过来。“你给我,我能行!”他大口喘着气,我故意不加理会,扛着携行具大步向前迈去。考核结束,他已经累瘫,头上的热气在寒冷的空气中升腾。

在连队,支俊的军事素质很好,一直是“领头羊”,尽管快要退伍,但是在连队的任何工作上,他依然冲在最前。“穿上军装一秒,我就要当好一秒的兵!”这句话不含任何华丽的辞藻,但是在这份质朴中,正是一名“老兵”的醇厚情怀。

一滴水,因为热爱大海的奔涌,所以把自己融入其中,老兵也一样,因为对军营的热爱,对军装的执着,所以就算即将转身,也会将最好的自己留在这地方。这,就是老兵。

今年九寨沟地震,单位的救援力量应急出动,刚刚毕业的我随行前往南苑机场,途中认识了一位老班长,名叫贾树志,他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的队员,也是搜救犬队的队长。

老班长当兵已经整整20年了,在人生最美的20年青春中,他一直和犬为伴,带出了一支扬名四海的搜救犬队,自己头上也多了很多光环:犬王、搜救犬之父、搜救犬亚洲考官、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犬队队长……他带领的搜救犬队10年前就已获得联合国认证颁发的国际高级搜救犬证书。

而今,这位老兵回想起历历过往,依然泪目。搜救犬训练的难点课目就是搜尸训练,因为嗅源不好找,贾树志曾坦言,自己老了死了,将会把身体捐献给搜救犬事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