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如何打响第一枪

来源:江西日报作者:张武明、卞晔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6-20 09:43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一代英豪”雕塑。 记者 海 波摄

今年,是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南昌领导的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宣告了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诞生,从此,党和人民有了自己的军队。九十年来,从风雨如晦到改革强军,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浴血奋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屡立功勋。

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是八一起义和八一精神的发源地,江西人民对中国革命、对人民军队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弘扬八一精神,引领全省上下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军旗从这里升起 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专栏。报道以起义部队在南昌打响第一枪至井冈会师的历史时序为主轴,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全面立体地展现八一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深刻阐释八一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全省人民进一步弘扬八一精神,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汇聚磅礴力量。

初夏时节,为迎接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南昌市各项精彩纷呈的纪念活动已经启动,既有正在红红火火开展的唱响嘹亮军歌、打造“少年军校”、讲述革命故事等群众性活动,更有即将亮相的军事主题公园、建军雕塑广场、电影《建军大业》等文化产品。其中,很多建设项目都将在今年8月1日前正式对外开放。

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见证过1927年大江南北的风雨飘摇,也正经历着建军90周年华夏大地的欣欣向荣。英雄城不会忘记,正是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打响的第一枪,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树立起了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给党独立领导革命武装、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开辟出一片全新天地。

时间回拨至九十年前的春夏之交,白色恐怖逐渐笼罩大江南北。继蒋介石在上海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汪精卫在武汉公开叛变革命,蒋汪合流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惨遭失败。在那个风云变幻的历史关口,位于南昌市中山路的江西大旅社喧嚣如往常,而一项划时代的历史使命将赋予南昌。

回到九十年后的今夏,记者再次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也就是当年的江西大旅社。为迎接建军90周年,这里正在进行紧张的装修提升。在纪念馆三楼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该馆陈列保管科科长、研究馆员肖燕燕。

“革命的失败,使中国共产党人开始认识到独立掌握军队、领导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中共中央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肖燕燕告诉记者,当时鱼龙混杂的江西大旅社被选为起义的指挥场所。1927年7月27日,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党的前敌委员会在大旅社内宣告成立。肖燕燕介绍,当时我方兵力主要包括贺龙率领的第二十军、叶挺率领的第十一军二十四师以及朱德的第三军军官教育团等。在认真研判局势、排除种种干扰后,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决定:起义于8月1日凌晨举行。朱德依照部署,设计将敌军的几名团长请出营地喝酒打牌,随后又将其扣留,削弱了敌军的指挥力量。

1927年8月1日凌晨,战斗的枪声划破夜空,八一南昌起义正式举行。起义军经过一夜激战,全歼守军3000余人,缴获枪支5000余支、子弹70余万发、大炮数门,起义取得胜利。当日,《南昌民国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了《中央委员宣言》。宣言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解决土地问题,实行耕者有其田”等共产党的主张写了进去,布告国民。“这表明,南昌起义不是简单的兵变,而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有组织、有目标、有纲领的武装起义。”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八一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叶桉教授认为,南昌起义的历史贡献之一,就是打出了我党的纲领。

正因为南昌起义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历史,南昌起义的发动日——8月1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南昌,这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从此被誉为“英雄城”。

九十年光阴荏苒,英雄城敢为天下先的城市记忆,一直激励着新时期的南昌人民奋勇开拓。记者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行至赣江之畔,极目四望,如今的英雄城早已换了模样。绿地双子塔、摩天轮……短短十多年的建设,南昌一江两岸的现代都市格局跃然眼前。地铁1号线横穿赣江两岸,同样跨江的地铁2号线即将分段开通;红谷滩金融商务区内摩天大楼鳞次栉比,金融机构和金融企业总数达500余家,成为省内首屈一指的金融商务区;以“南昌光谷”“南昌绿谷”“南昌慧谷”为内容的南昌“三谷”建设正成为引爆南昌新兴产业发展的全新载体……如今的英雄城,正传承红色基因,阔步走在建设工业文明、城市文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市的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