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教育笔记本的“固定套路”变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濮照 周盼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26 02:13

“查教育,看笔记”,这原本是基层部队“老规矩”。然而,记者近日在南部战区陆军某部采访时发现,机关在检查政治教育时,一改以往“固定套路”,除了翻看笔记外,推门听课、座谈了解、现场互动等举措多管齐下,这一变化犹如一粒石子激活了政治教育检查一池春水。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笔记本不再是教育检查“硬杠杠”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濮 照 通讯员 周 盼

“查教育,看笔记”,这原本是基层部队“老规矩”。然而,记者近日在南部战区陆军某部采访时发现,机关在检查政治教育时,一改以往“固定套路”,除了翻看笔记外,推门听课、座谈了解、现场互动等举措多管齐下,这一变化犹如一粒石子激活了政治教育检查一池春水。

“政治教育笔记的存在是必要的,这点毋庸置疑,但是由于受形式主义的影响,只记不看、应付检查等问题越来越明显。”该部领导说,通过调研他们发现,以往一些政治机关将政治教育笔记的记录情况,作为是否落实教育计划,官兵学习是否认真的核心指标;而一些基层官兵也用政治教育笔记本来应付机关检查,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治教育的质量效果。

“有时说是在记笔记,还不如说是在练字。”某团战士小刘拿出过去记录的政治教育笔记本,上面每天时间、地点、授课人清清楚楚,大标题、小标题工工整整。“我想记的内容不给记,不想记的必须记,这种笔记除了应付检查还能干吗?”小刘无奈地说,有时因为遇到大项任务,教育内容、时间调整,和教育计划对不上,连队官兵还要加班加点补抄笔记。

针对这一现象,该部政治机关曾下发通知,禁止各团机关在政治教育中,简单通过检查笔记本来衡量教育落实情况的行为。然而,一个月后该部机关到基层调研时发现,有的依然没有改变“老套路”。通过批评教育、下发通报,该部想了很多办法,但是只要一放松,便会依然如故。该部召集各团政治机关干部共同研究,查找问题原因。

机关干部小张交流时坦言,机关时间紧任务重,到基层检查的机会也不多,检查政治教育落实情况,查笔记是最直接最便捷的手段。“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对于强化学习效果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有人这样“跟帖”。

“小小的一个笔记本,折射的却是我们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对待政治教育的态度和工作作风,记笔记是为了提高教育效果,如果违背了这一初衷,记得再好又有什么用?反而会滋生新的形式主义。”该部领导说,必须创新方法手段,绝不能为了检查而检查,让形式主义伤了官兵的心,影响了部队的建设发展。

为此,该部围绕政治教育的筹划、开展、落实、考评等各个环节,展开了一系列创新和探索,目前,政治教育检查中,一味查笔记的现象销声匿迹了,官兵们再也不用加班加点补笔记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