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探访古代海上丝路起点泉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4 00:00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帆影雕塑。陈起拓

【丝路心语】

刺桐花·洋面孔·朋友圈

中国军网记者 张晓祺

刺桐花,泉州的市花。一年四季,花繁叶茂,花红似火,吉祥喜庆。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寓意幸福和美好的刺桐,却是舶来品。它原产于印度和马来西亚,因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漂洋过海来到泉州,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这座城市,也因花而得名——刺桐城。

有舶来品,就缺不了运送货物的人。可以想见,那个时候,操着不同语言的外国人纷至沓来,有游历的,有传教的,当然更多是经商的……繁荣的刺桐城,处处都有“洋面孔”,难怪古人会写下“市井十洲人”的诗句。

从这个角度看,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和平友谊之路、文明互鉴之路。

千年之后,漫步泉州,行走在古朴的石板路上,仍不乏肤色各异的外国友人擦肩而过,使人仿佛又回到了古老的刺桐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民众加强交流、增进理解搭起了新的桥梁,为不同文化和文明加强对话、交流互鉴织就了新的纽带。来来往往的八方宾朋,正续写着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

汇众智,聚合力。今日中国人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正如泉州满城的刺桐花,红红火火,蓬勃兴旺。

(中国军网泉州4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