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探访古代海上丝路起点泉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4 00:00

泉州安平桥,中国现存的最长古石桥,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陈起拓

从王秀梅的公司向南隔海相望,是泉州石湖半岛。一条斑驳的石板路,将石湖古港与现代码头相连。

泉州,古称刺桐城。史料记载,早在6世纪的南朝,泉州已是中国与海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宋元时期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当年,中外商船云集此地,将精美绝伦的丝绸、瓷器、茶叶等远销海外,又携带着香料、药物和奇珍异宝回到中国。

1291年,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抵达泉州。他在那本后世广为流传的游记中,对这座城市倍加赞赏:“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的确难以想象。”

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千年古港的“海丝基因”再次被激活。

“从古港到现代港区,不仅是泊位的增加、吞吐量的提升,更是质的飞越。”泉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国防说,“今日的石湖港,属国家一类口岸,30余条外贸航线,连接着泉州与2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上商贸往来。”

茶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符号之一。在泉州安溪,茶叶批发市场的交易大厅被中外客商围得水泄不通,空气中弥漫着幽幽茶香。

“订购中国茶的海外客商越来越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观音传承人王文礼介绍,茶叶主要出口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今年2月,15家泉州茶叶生产商,就与英国经销商签署了总金额4.86亿元的购销合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