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的反腐题材创作缘何能走在前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4-12 09:24

军旅作家的引领和担当

■胡 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形成压倒性态势,更是中国社会生活中万众瞩目的大事。文学是社会生活的反映,在这一形势背景下,反腐题材文学创作也逐渐活跃并深入。率先打破某种沉寂的,是军旅作家,他们光荣地成为这一轮反腐题材创作的先行者。

2014年1月,苗长水推出长篇小说《梦焰》,作品以中国梦强军梦为主旨,演绎了我军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弘扬了光荣的革命传统和英雄主义精神。作品大胆触及到部队中存在的问题,呼吁风清气正的军队政治生态。苗长水怀着对部队的深厚感情和对部队建设的责任感,大胆直面矛盾,体现了军旅作家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

2015年4月,周大新推出了长篇小说《曲终人在》,将反腐题材创作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曲终人在》更加贴近吏治现实,反映政坛生态,通过对一位有良知、有持守、有抱负、开拓进取的省长欧阳万彤的从政经历的描述,正面揭示了政治理想与丑恶势力的冲突,倡导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弘扬了正能量,从而突破了以往许多同类创作的定势,显示了创新的活力。

《曲终人在》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腐小说,直接展示了腐败与反腐败、清廉持守与纵欲堕落的斗争。场面极为激烈,情节颇为曲折,较量惊心动魄,最可贵的是,它改变了以往官场小说一味展示官场秘笈和腐化现象的定势,以更集中的笔墨努力刻画一位正直的、坚持底线、造福桑梓的领导干部欧阳万彤的形象。创作难度大,但取得了令人赞叹的艺术效果,为反腐文学创作提供了新鲜的经验。

这种经验首先在于,作者不是把反腐情节置于作品主体,而是把刻画人物放在中心地位。《曲终人在》的小说结构,即已清楚宣示了作者的写作理念,作品采取采访实录形式,集合了不同人物对已故省长欧阳万彤的回忆,以此完成对主人公人生轨迹的追溯,及对其思想性格多方面特征的揭示。这当然是为了更集中于述说人物。

这种经验也在于,作者笔下的“正面人物”是活生生的人,而非简单正确的概念。欧阳万彤也有自己的欲望和小我,但他本质上是个有良知的官员,正是保留了人性中鲜活生动、元气淋漓的部分,他成为了一个有血有肉、真实可感的现实人物,从而赢得了读者的信任。

作者写出了欧阳万彤的性格特征和坚实的思想基础,也就使他的所作所为合乎情理。在风气不正时期,这位省长面临着许多风险,而他还是坚持住了,对腐化保持着不懈的警惕。无论面对亲戚、朋友、同学的请托,曾把他提拔上来的领导的索取,同级别官员想交换利益的压力,各种老板的公关,还是面对来跑官的下属的情面,他都做到了坚持原则。所以,他这个官当得并不快活,得罪了上上下下不少人,他自己一度被免职,也曾遇到过不明卡车的突然冲撞,曾被人传说过患有老年痴呆症,收到过威胁信,凡此种种,都没有使他动摇落水。欧阳万彤虽然没有实现自己的所有政治抱负,但在任上恪尽职守、政绩突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

曾经有过一些这样的创作,作者力图表现正能量,写出鲜活的“正面人物”,也下足了功夫,但到头来所谓正面人物总是不如“反面人物”生动;然而周大新做到的,却是写欧阳万彤比写魏昌山等人更生动,人们读后闭目回想,浮现的皆是有关欧阳万彤的种种细节。主旋律作品能写到这种地步,需要多种质素的综合,是很不容易的。

军旅作家的反腐题材创作为何能走在前面,产生突破,原因值得探讨。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军旅作家所秉持的坚定的政治立场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诚如周大新所说:“党的十八大以后,看到中央反腐这么认真,决心很大,我觉得应该开始写了。”挺立社会发展潮头,引领时代审美风尚,介入改革强军现实,是军旅作家当仁不让的创作姿态,也是军旅文学始终坚守的写作伦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