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演说家”:军营那么大我想说一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星 李晓杰 王东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3-26 03:27

透过身边的故事讲道理,采用电视综艺的舞美包装课堂,让官兵轻松愉悦听演讲,不知不觉受教育。“军营演说家”告诉我们,摸准需求,创新方法,教育课可以上得非常快乐。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创新设置的教育课“军营演说家”开办不足一年,已高票当选全旅“年度最受欢迎的教育课”,官兵们说——

这样的教育好快乐

■郭 星 李晓杰 王东刚

“当兵也有苦,当兵也有乐,当过兵的人都会这样对你说。说苦也是苦,说乐也是乐,时时刻刻紧紧张张严肃又活泼。”灯光掩映下,一名军官手握话筒正在演唱,身后的荧幕上,几组官兵训练的精彩影像应声出现。

台下的官兵不由自主跟着节奏打起拍子,有的还哼唱起来。

这可不是什么晚会现场,而是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新一期“军营演说家”现场。第一个出场的保障部财务助理员程茂森,用诙谐幽默的方式,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艰苦奋斗教育课。

教育竟能这样搞!置身“军营演说家”现场,笔者印象中的政治教育课堂瞬间被颠覆:这里既有类似《非诚勿扰》的VCR展播、《超级演说家》的精彩演说,还有《中国新歌声》的导师抢人环节,再配上绝妙的音乐、绚丽的灯光,整个活动现场高潮迭起,以往那种搞教育时的沉闷气氛一扫而光。

紧接着上场的是炮兵连排长徐哲,他的演讲将基层排长的苦与乐、喜与忧诠释得淋漓尽致。“今天,我明白了穿上这身军装的意义,纵然有挫折,纵然有苦恼,却要不断向前,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

“来我的战队,你不用跪着,我让你昂首挺胸走到决赛。”导师之一、步兵三营教导员赵嗣波,向来严苛,此时也幽默了一回。

演讲间隙,笔者与该旅宣传科长王梦思聊起办“军营演说家”的初衷。他直言,以前搞教育,“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昏昏欲睡”,这次他们就是想让官兵在轻松快乐的氛围里,不知不觉受教育。这不,“军营演说家”的“兵龄”还没有一年,就已经高票当选全旅“年度最受欢迎的教育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