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缉毒秘密战 著名军旅作家沉石一线采访手记

来源:北京晚报 北晚新视觉网作者:沉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2-16 16:58

沉石在缉毒禁毒的采访途中

获取独家一手素材

有人读了我的作品《黑色马六甲》《死亡之窟》《中国缉毒秘密战》,说我和世界三大公敌干上了。没错,这是我多年创作的一段里程。由于我特殊的作家身份,在完成对国际海盗的研究和跟踪之后,关于写作海盗与恐怖分子题材作品的早期,20多年前,我悄悄进入云南、广西等边防,参与了武警战友的缉毒行动。那个时期创作的长篇小说《女刑警》,侧重女性贩毒吸毒,不能完全反映中国缉毒警察的最新全貌。近五年,国际制毒贩毒疯狂,不仅涉及国內,而且形成了以缅甸、阿富汗,到哥仑比亚、墨西哥等为中心的毒品隐形市场,形式类别多样,贩卖与吸毒形形色色,尤其是发生在金三角和湄公河的惨案,让世人震惊。我又燃烧起激情与赴前沿调查的烈火,我要亲近中国公安缉毒警,与他们零距离接触,深入侦察与缉毒的最前沿现场,写出一部反映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最现代的缉毒作品《中国缉毒秘密战》。

我创作过程得到了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中国禁毒基金会和省市公安厅局有关部门支持,我行走边疆多省,与一线缉毒警面对面交流,获取了第一手有生命价值的真实素材,花费大量心血甚至彻夜不眠创作完成,再现缉毒禁毒战线干警们的真实原貌,同时书中融入了当今最新的防范毒品知识等元素。

书写完了,可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我回想到三年前,我和公安禁毒缉毒警察在一起的日子,许多情景都难以忘怀。在云南昆明、版纳、普耳等地和缉毒警察聊得好好的,突然,老侦察员接到电话就要离开,甚至连一句多余的话都不说,几个小时后,才知道接到线人情报,毒贩子开始行动了,缉毒警察蹲守了一个多月,终于抓获了一个贩毒团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