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何去何从》:日本兵视角反思战争与人性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陆  黄硕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8 14:25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专电(记者 刘陆、黄硕)战火纷飞的年代,硝烟无声弥漫。孩子们花了脸颊,老人们悲了面容,家破人亡,一切昭示着战争的无情。然而,不论是战争的哪一方,对于每个个体来说,都是受害者。

青年导演关晶执导、日本演员中泉英雄主演的电影《何去何从》于10月28日全国上映。这部战争影片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冀东地区发生的一段悲情故事。不同于绝大多数抗战影片,本片以一个普通日本士兵的视角进行叙述,展现了战争对中国百姓的摧残,以及其本人对于命运的无奈和抗争。

“战争无论输赢,对于任何一方的士兵和百姓都是巨大的伤害。在战争面前,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很多普通的日本士兵也是被动的。面对人性的一切选择,死都无法解脱,这就是战争的残酷和对人性的摧毁。”关晶说。

影片的主人公石桥贤太郎是一名日本美术老师,新婚不久后,因为征兵被迫入伍。1933年,石桥成为某次战斗后所在部队的唯一幸存者。从尸体中爬出来,他被附近村庄的一名中国农妇所救,并被村里人误认为抗日英雄,误打误撞地感受到了跨越阵营乃至国界的善意。然而战争对人性的压抑和扭曲随后磨灭了这份仅有的温暖,并彻底打碎了他对于友情、爱情、亲情的种种希望。

关晶说,生在和平时代,很多人对于战争的了解和思考并不多。在阅读了一系列日本士兵的日记和回忆录后,他决定以一名日本士兵为主线,从一个特殊的视角揭示战争的残酷性,唤起对战争的反思,呼吁和平。

在关晶看来,并非只有枪林弹雨才能描绘战争的残酷。“面对战争,人没有任何反抗余地,所有的希望都被毁灭,这才是战争最让人痛苦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