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能讲《亮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汪保飞 杨清悦 孙兴维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30 09:23

精武石:荣誉无声坚若磐石

走进该团营区,在绿荫草坪、营连门前,随处可见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头,上面的格言警句字字刚劲有力,笔锋如剑。

步兵一营营院,“蟠龙攻坚英雄营”几个红色大字雕刻在昆仑石上,显得霸气十足;炮兵营门前,形如山脊的巨石上,“亮剑战神”的阳文雕刻醒目亮眼;榴炮三连门前的一块小石头上,金色隶书“战”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金色代表着荣誉,隶书寓意为有内涵素养,寓意这里的每名官兵都素质过硬、崇尚荣誉。

一连一绝,一哨一景,这些官兵口中的“精武石”,不仅成为军营富有特色、独树一帜的文化景观,更于长年积累中聚集成一种力量,铸就了该团的尚武精神。

据介绍,这些石头都是官兵在训练间隙,从海拔四五千米的山上搬回来的。每块石头都有着官兵一段关于亮剑、坚韧、忍耐的难忘而宝贵的记忆,激励着大家干事创业、勇攀高峰。

战士们还说,石头摆放在一起,就如同将性格各异的战友们聚集在一起,部队的生活才会如此丰富多彩。

刺杀操:崇勇尚武正能量

“突刺!杀!”中秋节前夕,该团200人组成的刺杀操方队表演惊艳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官兵个个头戴护面,吼声嘹亮。突刺、防守、反击……16个动作一气呵成,木枪相碰,铿然有声,仿佛征战在黄沙漫漫的古战场。

在战争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的今天,和敌人面对面拼刺刀的概率在大幅度下降,还练刺杀,有必要吗?面对这样的质疑,一名战士在团政工网上铿锵留言:“想当年,我们亮剑团队的老前辈正是凭着对中华民族的特殊感情,靠着一把刺刀在香城固战场上杀打出了‘模范青年团’的威名。今天,我们继承传统,练好刺杀操,正是对亮剑精神的弘扬,我看,可行!”

为了继承好这项我军的老传统,该团请来退伍多年的老战士传授技艺,还定做了几百套刺杀护(面)甲,利用体能训练时间严抠细训。

没想到,这项洋溢着军人阳刚之气的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青年官兵的热烈追捧,训练热情格外高涨。只要操起木枪列队,战士们就兴奋地像上了战场。血性与虎气的培育,使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释放出崇勇尚武的强军正能量。

(《解放军报》2016年9月30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