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日媒解读《邓小平》:释放中日外交转暖信号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1-19 14:44

人民网10月27日讯 据大公网报道,今年夏天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被日媒解读为中日外交转暖的迹象。

据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报道,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伴随着1978年10月邓小平为交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首次来日的场景,播放了一首日本流行的电视剧《姿三四郎》中的曲子。

报道称,片中邓小平不断重复“承认起步晚,向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这句话。在邓小平参观新日铁君津制铁所的时候喃喃地说,“我们确实太落后了”;在日产汽车座间工厂,他说“我懂得了什么叫现代化”;乘坐新干线的时候他又讲到,“觉得快,有种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种车”。

邓小平断言道,“我们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要搞现代化建设,如果周边的环境不稳定,国际环境对我们不利,那就不行”,强调了和邻国构筑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在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之际,在一些日企驻在员中,也有了“这或许是日中关系改善的信号”这样的声音。

片中,邓小平在听到部下说“弱国无外交,我们必须强大”的时候,深深点头。如今36年过去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了日本的2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对于开始崛起并感知到“强大”的中国,邓小平所提倡的外交安保政策方针“韬光养晦”时代似乎已经过去。

报道称,日企为中日因历史认识和领土问题而对立的政治关系感到烦恼。但是,中国为了继续成长,依旧需要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际间的合作。邓小平所说的“稳定的国际环境”,对现在的中国来说依然很有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