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高原驻训 吃好健康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3 08:32:36

高原驻训 吃好健康餐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姜 晨绘

我是某部战士小李,在高原驻训有几个月了,刚到这里时总是食欲不振,还出现腹胀、便秘等症状。近段时间因为训练任务重,饮食不规律,我就餐后经常肚子痛。请问冬季在高原驻训,如何科学饮食呢?

解放军第950医院消化科主任余洛海:官兵初到高原低氧环境,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等不适症状,多数人短暂适应后可好转。若长期处在低氧环境,消化道黏膜会受到一定影响,如不注意科学膳食,可能引发消化道溃疡、消化道穿孔、消化道出血等疾病。小李的情况应该是消化道溃疡,需及时治疗。同时,注意规律饮食,忌辛辣刺激食物,好好调养可很快痊愈。

高原饮食总的原则是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科学加工、卫生干净、身心健康。

坚持合理调配。官兵初上高原前3个月,胃肠道消化、吸收等功能下降,通俗地说就是不知饥饱。因此,要避免暴饮暴食,饮食以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为主,少食油腻、辛辣食物,多吃易消化的面食、蔬菜等,适当控制易产气的豆类奶类。吃饭时咀嚼要细、吞咽要慢,以减少消化道负担,尽快适应缺氧状态。如果官兵出现恶心、呕吐、反酸、厌食等症状,可低流量吸纯氧,或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胃动力药,如健胃消食片、莫沙必利、多潘立酮等,呕吐严重的要及时就诊治疗。进驻高原6个月后,多数战友对缺氧环境习服,消化器官基本适应低氧环境,这时饮食结构不宜进行重大调整。炊事班还要避免长期制作辛辣、油腻食物刺激食欲,以防发生慢性胃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等慢性疾病。强体力军事作业的官兵可适当摄入鱼、虾、蛋、奶等易消化吸收的优质动植物蛋白质,多喝咸汤补充盐分,必要时可将补液盐溶于保温水壶随身携带,以防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情况;担负巡逻或单独驻防任务的小分队可多备高热、高蛋白方便食品,如自热食品、能量棒、酸奶片、奶酪、水果等,再辅以复合维生素,确保热量和维生素的供应。此外,官兵还可备一些助消化的非处方药,如健胃消食片、酵母片等,在食欲不振时改善饮食状况。如果发生腹泻、绞痛、严重呕吐等急腹症状,要及时就医,切勿延误病情。

讲究膳食平衡。高原伙食保障要注重食物结构多样化,供能食物如肉、蛋、禽、奶、米、面、油,非供能食物如蔬菜、水果,要合理搭配,以保证人体必需的热量与营养素。官兵长期在高原驻训,胃肠消化吸收功能较弱,再加上烹饪方式的影响,可能缺乏营养素,出现口角炎、夜盲症、皮肤干燥症等病症。建议战友多吃绿色蔬菜、水果,并辅以高原多维元素片、维生素泡腾片等。微量元素缺乏还会引起低钠血症、低钾血症、缺铁性贫血等病症。战友平时要适当摄入瘦肉、奶制品、香蕉等高钾食物,动物肝脏、血制品、蛋黄、海带、木耳等高铁食物。如果有战友长期食欲不振、营养摄入不足,可能导致低血糖。建议战友改进就餐方式,少食多餐,随身携带葡萄糖制品,及时补充能量。

注重科学加工。高原气压低、沸点低,食物加工较为困难,传统蒸炒煎炸炖等烹饪手段难以达到做熟、做香的要求,同种饭食加工方式多有较大调整。如肉类一般先用高压锅压熟,再油炸、爆炒,流程复杂,营养素损失较大。从营养卫生角度看,在高原烹饪食物尽量做到能烤不蒸、能蒸不炒、能炒不炸、能炸不煮、能煮不炖;食物原料选择上依次为新鲜、冰鲜、冻干货、腌制品、工业半成品、制成品。此外,高原气温低、风速大,出锅食物降温快,容易影响口感和消化吸收。各分队要改善食堂保温条件,如配备保温餐桶、盆等;每餐干稀搭配,多配热汤。

注意饮食卫生。炊事班饮食加工要符合“生进熟出一条龙”要求,处理生、熟食材的用具,如菜刀、砧板等,要标识并分开使用;炊事用水要符合军用标准;每日对餐具消毒并登记;坚持食品留样查验制度,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主副食库要干净整洁,防止动物疫源性疾病传播;严禁食用腐坏变质食品、过期食品,不吃未经检疫非正常渠道供应的食品,以防食物中毒。有条件的分队最好配冷藏柜,防止蔬菜霉烂、发芽、腐坏、变质。炊事加工人员定期进行健康查体,凡罹患传染病、消化道传播疾病的要及时调离岗位就诊治疗。

保持身心健康。焦虑、恐惧、悲观等负面情绪易使人失眠、烦躁、身心倦怠,引发应激性溃疡、慢性胃炎等消化道慢性疾病,主要症状有恶心、厌食、消化不良等。如不消除负面情绪,躯体症状很难治愈。因此,各级要关注官兵的身心健康,经常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定期提供心理咨询或团体辅导等心理服务,帮助官兵保持健康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