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看馒头如何“华丽变身”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颜榆奇、李志勇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6 16:35:09

豆沙馒头、玉米馒头、红枣馒头……连日来,笔者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食堂发现,馒头的花样不仅多了,而且体积比原先减去了三分之二。司务长李冲欣喜地告诉笔者:“馒头被倒掉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变形”后的馒头。李志勇 摄

以往,部分官兵“挑肥拣瘦”,馒头吃一半扔一半的情况时有发生。看着被扔掉的馒头,炊事员吴运宝想到的是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不仅要靠宣传教育引导官兵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更应该在调剂伙食、推陈出新上下工夫。他把情况上报给了司务长,征得同意后,给馒头瘦身、改口味的计划开始实施。吴运宝说:“小馒头有小的好处,一个不够可以吃两个。如果能制止浪费现象,增加点工作量不算什么。”

炊事班精细控制数量。李志勇 摄

吃剩的馒头变成酥软的“黄金馒头”。李志勇 摄

馒头不仅变了口味成功瘦身,还成为再加工的对象。早上吃剩的馒头,切成片、裹蛋液、过电饼铛,“必剩客”成了午餐“抢手货”。

花生米成为香辣虾的配料。李志勇 摄

除了这些小革新、小创造之外,该部还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标语,营造浓厚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氛围;还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结合“双争”检查评比对各单位进行检查督导,表彰先进;各基层营连炊事班长将用餐前后的盛饭盒拍成照片上传至网络,一方面接受监督,一方面互相学习提高菜品制作水平。

官兵按需打餐。李志勇 摄

提高炊事班烹饪水平,助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据了解,该部针对基层点多面广、官兵流动较大、口味多元的情况,营连炊事班提前统计就餐人数、调整主副食量,综合平衡官兵喜好,在确保菜品味道的基础上,推动食材精细化、配料标准化、口粮按需化,有效杜绝食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