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小平诞辰114周年丨小平,您好!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2 12:08

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整整40年,距离1992年南巡已过去了26年,而邓小平也离开我们21年了。中国迅速崛起,震撼了世界。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究竟走出了多远。

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中国的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而到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高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81元人民币,上升到2017年的59660元人民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前后共计有7亿多人脱贫。在社会生活水平方面,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使得中国在能源、交通运输、邮电通信、科教文卫等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取得诸多辉煌成就。

这些笼统的官方数据,可能对我们而言太过枯燥而又难以理解。那么改革开放对于我们这代年轻人究竟有多重要?

今天,享受着改革开放成果的我们,很多人并没有体会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改变,因为我们从懵懂到现在,一直都生长在获取果实的时代里。

之于父辈,他们的记忆深处,对于改革开放的最真实的感触又是什么?

那一年,爸爸曾说,他小的时候,家里面很少吃白面馒头,也就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可以吃上一次;

那一年,妈妈曾说,她小的时候,穿的衣服只有两种颜色,黑的、白的,如果有一件其它颜色的衣服都不敢穿出去,因为会引来众人“侧目”,在妈妈的记忆中,那时候有一种很好的布料叫做——的确良;

△ 影片《庐山恋》中,男女主人公身着的确良衬衣。(资料图)

那一年,爸妈曾说,他们结婚的时候,如果家里有个自行车接亲,那是很有面子的事。缝纫机、自行车、手表,这些物件在那个时候只有城里人才能配得齐。

放眼现在的生活,当我们在父母的诉说中感到惊讶而又略显有点搞笑的时候,却不得不承认,这些父母口中的故事,确确实实存在过,离我们并不遥远,中间的距离仅仅是父母的童年与我们的现在。

改革开放40年,如果还有人要问,改革开放到底带来了什么?我想,街边繁华的琳琅商铺,四通八达的条条马路,疾驰的高铁,出行的游人,甚至是每个节假日过后,被堵在各个路口汽车里的你,这些都能回答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