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邓小平诞辰114周年丨小平,您好!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任爽
2018-08-22 12:08

1978年7月20日又举行了全国统一命题的高考,610万人报考,录取40.2万人。77级学生78年春天入学,78级学生秋天入学,两次招生仅相隔半年。

那一年,在下乡插队做了三年农民,又在咸阳棉纺织厂当了七年搬运工的张艺谋经过一番曲折的争取,被破格收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他说,“没高考,没现在。”

那一年,身为中学老师的易中天,因避免和自己的学生同场考试的尴尬,放弃了当年冬天的考试,于1978年直接考上了武汉大学的研究生。

那一年,高中毕业等待分配工作的顾长卫在家“混了”两年之后,参加高考并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他说,“高考,那就像一道光。”

△ 1977年,在北京,参加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青年正在认真答卷。

10年里人们心中被按压住的悸动与渴望,在1977年那声令下中重新燃起。

身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很难去想象,如果现在没有高考,我们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而推动恢复高考制度的,正是刚刚恢复职务的邓小平。

△ 1977年8月8日,邓小平(中)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他在1977年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为我国改革开放后实现发展腾飞奠定了人才资源基础。

一代人的命运由此峰回路转。而在这些转折的背后,是一个国家从谷底的返身掉头和艰难攀升。正是这场仓促、混乱而又激情饱满的考试,成为此后40年中国巨变的起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