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视战争舆论态势塑造


■华建玲

舆论与战争休戚相关,对舆论的争夺,事关国际关切,事关国家利益,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军心士气。战争中发挥舆论威力,就要像“设计战争”那样筹划舆论争夺,把战争舆论态势塑造纳入战争顶层设计,通过发动国家舆论机器,与军事行动密切配合,以信息制作、信息发布、信息传播、信息接受、信息管控和信息压制为手段,坚持有形战场和舆论战场一起打。

战争舆论态势塑造离不开雄厚的物质力量支撑。战争舆论态势塑造,需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举国家之力予以应对。建立建强融媒体方阵,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兴媒体并重,在统筹协调下集体联动、密集发声,具备饱和式信息攻击能力。建立精干力量队伍,着眼战争需求能快速反应,制作信息产品,开展针对性信息攻防,具备信息干扰和信息压制能力。拥有强大的国际传播平台,能实现重要信息第一时间在国际上广泛传播,着眼受众特点与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包装实现二次传播,快速实施信息反制。建立完善严格的信息管控机制,对战场信息发布加强审查,对战场信息传播加强监控,对战场信息舆情加强处置,对战场信息的攻击加强防范。

战争舆论态势塑造所追求的是碾压式效应。所谓碾压式效应,指的是有关战争的立场、态度、情感、力量出现于我一边倒的有利形势,形成强势对敌的非对称局面。战争舆论态势塑造要达成碾压式效应,就要注重谋略,紧前策划,周密组织,充分发挥融媒体方阵、精干力量队伍、国际传播平台、信息管控机制等的强大效能,释放出最大当量的舆论威力,形成战争舆论一边倒的绝对优势。在国际上,充分运用外交外宣等手段,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同情支持,陷敌于被动局面。在国内,通过宣传鼓动、舆论造势,营造全社会积极拥战支战参战的浓厚氛围,激励参战官兵义无反顾的决心信心。在敌方内部,通过全维舆论手段,制造敌方内部怯战、弃战、反战的社会舆论环境。

战争舆论态势塑造要善于灵活运用舆论斗争样式。这主要包括饱和式信息释放、点穴式信息瓦解、致盲式信息迷惑、清零式信息管控等方面。饱和式信息释放,即充分利用新闻发布、融媒体发布和传播、外交沟通协商、国际传播等途径,开展波次宣传,实现信息在国内融媒体方阵、国际重要媒体平台全覆盖,对我主张达成广泛共识。点穴式信息瓦解,即结合敌方存在矛盾问题,因人施策,弱化敌抵抗意志、力量和能力。致盲式信息迷惑,即围绕实现作战企图,对兵力部署、火力编成、战法行动、战场动态、敌方心态等进行虚实结合、隐真示假、以假敌真的宣传,乱敌心智,打乱其作战谋划和部署。清零式信息管控,即强化战争信息管制,对战地新闻报道坚持服务和管控并举,确保重要敏感信息对外零传播,确保作战全程信息发布和传播有利有序,始终保持于我有利的舆论形势。成功的战争舆论态势塑造,就在于根据实践要求对饱和式信息释放、点穴式信息瓦解、致盲式信息迷惑、清零式信息管控等综合把握、恰当应用、精准实施,获得最佳舆论攻防效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