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工作要“讲究”


■赵海彦 杨希圆

“讲究”与“将就”两个词,音相同,意思却大相径庭,折射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精神状态,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和成败得失。大凡有情怀、有追求的人,多在工作上“讲究”而不“将就”。

“讲究”体现的是一种工作高标准。青年官兵立志在军营有所作为,在工作上就应多一点“讲究”,凡事重细节,讲规范,高标准,严要求,如此日积月累,让追求高标准成为一种习惯,必然能干出一流业绩;而在生活上则不妨多一点“将就”,简朴生活,传承好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然而也有一些人,生活上很“讲究”,追求所谓“精致生活”,在意生活品质,把大量心思精力花在了琢磨衣食住行上;工作上却抱着“将就”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如此一来,一次次“将就”便会让自己一天天落后。如果大家工作都“将就”,势必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相反,如果工作都“讲究”,部队战斗力建设必然蒸蒸日上。

今天仍要提倡“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因为只有工作兢兢业业、生活简简单单,才能永葆本色、坚守初心,才能勇于解难题、一心干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