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老好人”做不得


■刘锦健

●真正的好党员、好干部,在坚持原则的问题上决不妥协,在是非对错面前决不含糊

现实中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乐当“老好人”,回避矛盾问题,对上级说恭维话,对同级说“过年话”,对下级说表扬话,对问题说含糊话。就是不愿说真话、讲真理,不愿得罪人。

“老好人”貌似对人友好,其实误己又误人。逢人只挑好话说,动不动就违心夸赞,在智者眼中从来都是一种拙劣品行。孔子以“乡愿,德之贼也”批判那些“好好先生”;孟子认为这种人“同乎流俗,合乎污世”,表面上看是对别人全不得罪,实则混淆是非善恶,不抵制坏人坏事。更有一些“好好先生”,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讲原则,明知不对也不反对,甚至违心赞同。一名锒铛入狱的官员在忏悔书中陈述:如果刚开始犯错误时,有人及时拉拉袖子、扯扯耳朵,继而红红脸、出出汗,就不至于滑入错误深渊。

反对“老好人”,老一辈革命家态度鲜明。周恩来总理曾表示,不喜欢“没意见”的人。陈毅元帅诗云:“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新中国成立后,徐海东大将于某地疗养,凡来人探望,将军必问:“政治上犯错误没有?经济上多吃多占没有?生活上和老婆离婚没有?”夫人提醒:“多年不见的老战友,怎么好这样问?”将军瞪眼:“净说好听话,算什么老战友!”

习主席指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党内不是好人主义的俱乐部,党员彼此之间也不是“你好我好”的“合伙人”。真正的好党员、好干部,在坚持原则的问题上决不妥协,在是非对错面前决不含糊。宁肯得罪一个人,也不能看着他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宁肯被人指责不讲情面,也不能牺牲党性原则换“好人”名声……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自身做好,又要敢于担责,敢于同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需要这样的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