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注重以“理”服人


■杨茂华

●歪理不批,真理难立。做到以“理”服人,应强化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有理有据明晰事理、条分缕析说透道理、循序渐进浸润心理

进入新时代,“90后”“00后”日渐成为基层部队官兵的主体。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既给部队建设注入了生机活力,又给教育引导带来了新情况新挑战。如何做好青年官兵教育引导工作,笔者认为,应该注重在以“理”服人上下功夫。

靠近才能贴近,走近才能走进。我军历来就有“五同”“吃碰饭”“当兵蹲连”“推门听课”等好的带兵育人传统与做法,这些也是解决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基层、漠视官兵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良招妙药。一些基层官兵反映,现在科技发达了、手段先进了,有的领导干部依然习惯于“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对着屏幕谈”,上下级之间愈加“似曾相识”而“渐行渐远”。官兵认可与否势必影响领导的威信。要赢得官兵认可,就要经常下基层、入营连、进班排,推倒机关与基层之间的“隔离墙”,捅破干部和战士之间的“窗户纸”;用好网上邮箱、信访热线、随机访谈等渠道,把分散的心声归拢、微小的意见集中、疏远的官兵拉近,以“身入”实现深入、以“融入”实现融合。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军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始终都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可以说,理论武装一刻也不能停止,真理常讲常新鲜,理论真学真受益。当前,就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力度,原原本本学经典,原汁原味读原著,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真理明事理,以真心固初心,让青年官兵思想有指南、奋进有航标。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毛泽东同志讲,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方法问题,而是根本态度和根本宗旨问题。青年官兵视野开阔、追求创新、崇尚平等、敢闯敢干、渴望认可,反感呆板说教、简单命令、动辄申斥等粗暴带兵方法。贴心换真心,用情聚真情。带兵人应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做到以己度人、以心度心、以情度情。坚持基层第一、士兵至上,教育者先接受教育,动人者先感动自己,看部队似大家庭、把官兵当亲兄弟、视战士为亲密无间的战友,真正走进官兵心灵“那片海”,大力解决官兵的“揪心事”,让大家感受到军营的魅力、组织的温暖和干部的情义,更加用心动情干工作、兢兢业业抓落实、奋发有为谋发展。

网络时代,海量信息铺天盖地、良莠不齐。青年官兵涉世未深、阅历尚浅,容易受到错误思潮蛊惑、不良信息误导。歪理不批,真理难立。做到以“理”服人,应强化阵地意识和斗争精神,有理有据明晰事理、条分缕析说透道理、循序渐进浸润心理。讲好国史、党史、军史,用建党建军波澜壮阔的历史教育官兵,真正认清“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论调的险恶用心,保持战略定力、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而奋斗。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德修身、明德润心、怀德自重,坚决摒弃金钱至上、等价交换、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以“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崭新风貌,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