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练为看”,太难了!


我们动不动就批评部队演训经常搞“练为看”,好像基层投机取巧,专拣容易的事干似的,其实了解内情的都知道,“练为看”太难了!

难就难在方案反复变、演练反复改、动作反复练;难就难在为了好看、方便观看,需要费尽心思制造亮点、看点;难就难在平时训练按实战,演练展示按脚本,搞训演“两张皮”;难就难在明明在“情况外”,但要装作置身“情况内”;难就难在都知道是演戏,却要看起来像实战。

其实,带兵人最怕“练为看”,劳民伤财不说,别演来演去、看来看去,官兵就真认为未来的仗就是这么打的。基层官兵也最反感“练为看”,因为“练为看”最折腾人,而且对提高打仗本领作用不大。那么,“练为看”为何人人喊打却又屡禁不绝呢?看看这几幅漫画,或许就知道问题到底出在哪了。

(创作:金 欣、董孜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