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理论上的清醒绝非可有可无之事,而是事关政治坚定的大事要事

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


■董国政

前不久,笔者读到某单位党员干部撰写的一组理论学习体会文章。通读之后感到,绝大部分同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得深、把得准、悟得透,但也有学习领会不到位、思想认识肤浅,甚至跑偏的情况。这说明,尽管一直在抓思想理论武装,但要真正做到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这是人们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理论上的清醒绝非可有可无之事,而是事关政治坚定的大事要事。孟子早就说过,“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如果教育者自己不能保持理论上的清醒,那就要落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陷阱了。

如何保持理论上的清醒?

首先,学深悟透科学理论。理论通常是指人们从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和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是思想的载体。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我们所要学习掌握的马克思主义正是“彻底”的科学理论。自诞生之日起,马克思主义就因其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使其具有超越时空的科学属性、理论品格、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不仅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而且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毛泽东曾经说过,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界,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贡献。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的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就是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展开。

其次,摸清理论学习的方法路径。人们做事情,态度重要,方法同样重要。理论学习,一是要寻根溯源。科学的理论总是渊源有自。要学好科学理论,就先要搞清楚其根脉何来,再将其放到大体系里观照,更能看清其理论品格和实践伟力,从而加深对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二是要联系实际。这涉及学风问题。毛泽东明确地把理论联系实际确定为党的学风,因为它是“关系到中国革命事业兴衰成败的问题”。科学理论决不是空洞的,而是与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理论的实践性、指导性越强,掌握起来也就越容易。结合实际学理论,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路线方针政策学理论,更能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三是要原原本本地学原著。原原本本地学,才能通精髓、获要义、得要领,才能融会贯通。1939年底,毛泽东曾说自己将《共产党宣言》读了不下一百遍,为我们树立了原原本本学经典著作的典范。

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还要学会辨别。要在众说纷纭中站稳立场,敢于坚持真理,与错误的言行做斗争。这也就是说,理论上的清醒,不仅要在头脑中保持,还要在实践中运用。有的人可能在理论上讲得很圆融,但一遇到实际问题,一碰到矛盾斗争,就缩回去了。这样的清醒还算不上是真正的清醒。我们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一刻也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的指引。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思想领先,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增强进取心,提振精气神,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强盛我们的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