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这里曾是华中革命的心脏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莎沙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8-24 08:42:04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供图

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淮海南路30号,有一处灰墙黛瓦的院落,这里就是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这个成立于历史大转折时期的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政治、经济、文化制度,使苏皖解放区迅速跻身于“全中国民主建设的楷模”的行列,为全国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建设新中国探索出不少经验。

推开纪念馆厚重的大门,一组气势恢宏的苏皖边区政府领导人群雕映入眼帘。两侧展厅内,苏皖边区政府委任状、淮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印等一批珍贵文物与雕塑、实景还原等陈列物相得益彰,把瞻仰者的思绪拉回到那段烽火年代。

1945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华中广大军民执行中共中央命令,在大江南北、淮河两岸、津浦铁路沿线向日伪军展开大反攻,基本实现苏中、苏北、淮南、淮北4个根据地连为一片,形成一个地域辽阔的苏皖解放区。当年11月,苏皖边区政府应运而生,其辖区地跨苏皖豫三省,计有73个县市,面积10.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占当时全国根据地人口四分之一。

由于连年战乱与自然灾害,苏皖边区政府面对的是一片满目疮痍的土地。如何在短期内恢复生产、全力支前,同时建立完善的治理体系,成为苏皖边区政府面临的最大考验。

在展区一侧,还原了当年百姓用“丢豆子”的方式票选村干部的场景:每位候选人身后放1只碗,村民们排队将1粒粒豆子投入心仪候选人身后的碗中。这种简单朴实的票选方式,正是苏皖边区政府落实民主选举制度的举措之一。“苏皖边区政府用短短一年时间,建立起政治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制度、民主选举制度、廉政制度等,成为华中地区实行民主政治的典范,其中很多规章制度为新中国所袭用并予以发展,所积攒的经验也为国家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苏皖边区政府研究会副会长柳宏为说。

1946年9月19日,新四军主动撤出淮阴,苏皖边区政府亦随之撤离。尽管存在时间不长,但苏皖边区政府为争取全国解放、推动民主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成为耸立在苏皖解放区的一座不朽丰碑。

今年6月25日,经过半年筹备升级的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重新开馆,新展厅面积超1000平方米,各类精选展陈文物较过去增加了一倍,展品总量达436件。精心打磨的“初心如磐 人民至上”苏皖边区革命史陈列展入选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推介精品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