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丨庞兴海:名字刻上烈士纪念碑的“活烈士”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金娟、董宝森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09 09:11:45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庞兴海:名字刻上烈士纪念碑的“活烈士”

张金娟、董宝森

他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的一位军休干部,16岁起参加革命工作,历经大大小小无数次战役战斗;他90多岁依然身体康健,名字却被镌刻在一座烈士纪念碑上。他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斗的老英雄,名字叫庞兴海。

见到老人时,他刚风尘仆仆从山东老家探亲回来。“上一次回家是在8年前。”庞兴海说。离休后,老人和儿子儿媳生活在牡丹江市。老人一生最珍爱两样东西:相片集里他和战友的老照片和挂满军功章的旧式军装。抚摸着旧军装,他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

1952年,庞兴海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军第67师200团奔赴朝鲜。“我们从辽宁丹东步行进入朝鲜,进入朝鲜后就夜间行军,尽可能避免敌人的围追堵截和轰炸。”庞兴海说。

饿了吃口自带的干粮,渴了就喝从河沟里灌的河水,没有东西可吃时就靠吃野菜、野果充饥……他和战友一路上遇到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

1953年,石砚洞北山反击战打得很激烈,战斗结束后大家未能找到庞兴海,便以为他牺牲了。组织给他的父母发出牺牲通知,在无名高地的烈士纪念碑刻上他的名字。庞兴海成了一名“活烈士”。

“那时我在200团5连任排长。敌人不断攻打我们,千方百计想从我们手里夺取无名高地。上级要求我们解决保卫无名高地的隐患。”庞兴海回忆说。

敌人的炮弹一发接一发,山头的岩石被炸出2米多深的坑。此时,庞兴海所在排一半的战士已经牺牲。随后,敌人发动地面进攻。庞兴海的右手负了伤。“我坚定一个信念,誓死保住阵地。”他说。

庞兴海用左手扔手榴弹、架机炮,连续指挥打退了敌人的两次反击。这时援兵到了!“你的头被炮弹碎片击中了!”战友大喊着。庞兴海一下失去了知觉,被战友背下了战场。

两天两夜后,庞兴海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到了后方医院,后被鉴定为三等甲级伤残。

至今,庞兴海手臂和腿部被子弹和弹片打中、打穿的伤痕仍清晰可见,头部还有弹壳残片存留,阴雨天有疼痛感。

“这点疼算什么!无数同志牺牲在朝鲜战场,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庞兴海说。

后来,庞兴海回到部队,继续和同志们并肩作战。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他随部队归国,1983年离休。

庞兴海曾经找到家乡的民政部门,要求取消家里的烈士军属待遇,返还260元的抚恤金。而民政部门没有收回260元的抚恤金。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