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日记本、背包等遗物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姜廷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07 00:52:21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成千成万的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一往无前,壮烈牺牲。英烈们留下了许多遗物,这些遗物都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它们从不同侧面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折射出英烈们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通信员黄继光的遗物,有他生前使用过的日记本、水壶、背包等。

黄继光的日记本、背包

1952年 10月14日,美军开始向江原道金化郡上甘岭 597.9高地和537.7北山高地发动疯狂进攻。上甘岭位于五圣山上,是志愿军中线的大门,也是扎进敌军心窝的一把钢刀。在不到4平方公里的高地上,美军动用两个师的兵力,在飞机、坦克、大炮的配合下,连续发动进攻。志愿军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黄继光

19日晚,黄继光所在的第2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必须在天亮前占领〇号阵地,为整个反击战的胜利奠定基础。美军设在山顶上的集团火力点,压制住志愿军反击部队不能前进。营参谋长命令6连组织爆破组炸掉它。6连向敌军发起五次冲锋,未能摧毁敌军火力点,而且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这时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了。在这关键时刻,站在营参谋长身旁的通信员黄继光坚决地请战。

黄继光接受任务后,立即提上手雷,带领两名战士向敌军的火力点爬去。当离敌军火力点只有三四十米时,一名战士牺牲,另一名战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注,但他仍然一步不停地向敌军火力点靠近。在距敌军火力点八九米的时候,他举起右手将手雷接连投向敌军,但由于火力点太大,只炸毁了半边,未被炸的两挺机枪,又从残存的射击孔里伸出来,拼命地扫射着,志愿军反击部队的冲锋受到阻止。这时,黄继光再次负伤倒下。天就要亮了,黄继光在身边已无弹药、身体又多处受伤的情况下跃身而起,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霎时,敌军正在喷吐的火舌熄灭了。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担负攻击任务的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踏着黄继光的足迹,很快占领了〇号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

黄继光扑向敌人的碉堡(油画)

为表彰黄继光视死如归、英勇牺牲的革命精神,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称号。中国共产党志愿军第15军委员会在追认他为“模范团员”的同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金星奖章

黄继光荣获的一级国旗勋章

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黄继光的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和他生前用过的日记本和背包等遗物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