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远而示之近:韩信奇袭魏王豹与诺曼底登陆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文芳军 何长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27 09:41:42

盟军为掩护诺曼底登陆设置的飞机模型

原 典

《百战奇略》远战篇原文为:凡与敌阻水相拒,我欲远渡,可多设舟楫,示之若近济,则敌必并众应之,我出其空虚以济。如无舟楫,可用竹木、蒲苇、罂缻、瓮囊、枪杆之属,缀为排筏,皆可济渡。法(《孙子兵法·计篇》)曰:“远而示之近。”

远战篇认为,与敌方隔河对峙,我方若想从远处渡河发起攻击,可多准备船只,伪装要从近处渡河,敌必定集中兵力阻击,这样我方就可从敌防守薄弱的远处攻击。若缺乏船只,可用竹木、蒲苇、罂缻、瓮囊和枪杆等器材扎成排筏,用于渡河。诚如兵法所说:打算从远处进攻敌方,要伪装成从近处出击的样子。

战 例

西汉初年,魏王豹以母病为由返回封地,随即叛汉附楚,与项羽订约讲和。汉高祖刘邦派韩信率军讨伐魏王豹,魏王豹在蒲坂(今山西省永济)驻扎重兵,封锁黄河渡口临晋关(今陕西省大荔东黄河西岸)。韩信沿河岸摆开船只,伪装要从临晋关渡河,自己亲率主力隐蔽北上,从夏阳(今陕西省韩城)乘坐木罂(罂为大腹小口的瓶)渡过黄河,直捣安邑(今山西省安邑)。魏王豹匆忙领兵迎战被俘,魏地平定,改设为河东郡。

在筹划诺曼底登陆战役时,为达成战役突然性,盟军没有选择距离英国最近的法国加莱地区,而选择距离多出3倍的诺曼底地区登陆。为隐蔽在诺曼底登陆的企图,盟军专门伪造出一个重兵集团“美第1集团军群”,并在英国东部各港口设置大量假登陆舰和物资堆集场。前期火力准备中,加莱地区投弹量也是诺曼底的两倍。纳粹德军果然加强加莱地区防御,配置精锐部队,而在诺曼底只有6个师和3个独立团。当盟军开始进攻诺曼底时,纳粹德军仍认为是牵制性佯攻,主力留在加莱未进行支援,盟军得以迅速占领并巩固登陆场,取得战役胜利。

计谋分析

隐藏意图。远战,以我方与敌方隔河对峙、我方欲渡河作战为基本作战前提。敌为以逸待劳的“主军”,且可有效利用河流等天然障碍,我属远距离跨河作战之“客军”,本身不占据任何优势。因此,我方须尽可能隐藏作战企图,特别是严格保密渡河地点和时间。否则,本已占据天时地利的防御之敌在我渡河时集中火力实施攻击,我方绝无取胜可能。因此,隐藏作战企图是远战取胜的根本前提。韩信选定夏阳为渡河点后,为不引起魏王豹注意,白天训练部队,喊杀声震天,夜晚才偷偷调兵遣将转移部队。盟军为防止登陆点被纳粹德军察觉,精心实施欺骗行动,使纳粹德军坚信盟军进攻目标是加莱,忽略诺曼底,为日后登陆创造有利条件。

有效惑敌。作战双方互相紧盯对手动向,想要彻底隐藏企图绝非易事。因此,作战中向来强调“兵不厌诈”,“诈”的前提就是“示形”,即采用制造假象、佯动误敌等手段迷惑敌方。战争实践表明,通过隐真示假,连续使用欺骗行动制造假象,可使敌产生错觉判断失误,此时乘敌兵力分散之机,在我所选定渡河方向实施攻击,可达成出奇制胜的效果。实际上,这也是“声东击西”谋略的具体体现。“声东”是虚,“击西”是实,“东”是虚假渡河目标,真正攻击方向是“西”。因此,使用有效手段惑敌,使“西”成为敌不够重视或不防备之地,就是远战成功的关键。诺曼底登陆前,盟军伪造出一个重兵集团,不仅每日有大量无线电通信往来,还特意安排巴顿将军在肯特郡散步,造成盟军总部在此的假象。进攻前,英国飞机撒下大量锡箔片,使纳粹德军海岸雷达显示盟军舰队向东开往加莱,同时在英格兰东海岸放置大量坦克、飞机模型,使纳粹德军认为盟军一定会在加莱登陆。

需要强调的是,信息化条件下,各种侦察设备几乎覆盖整个战场,战场“透明度”大大提高,对隐蔽真实作战企图和迷惑敌方提出极高要求,需要指挥员运用多种方法在“奇”字上做文章,同时也要对远战有一定清醒认识,不可完全寄希望于远战,防止“声东击西”时被敌“守株待兔”。

防范被惑。客观讲,研究和使用远战,进攻者一方毕竟处于主动地位,相对简单。真正难的是如何不被敌所制造的假象迷惑,查清敌真实意图,从而有效防范敌方实施远战。这才是研究远战的核心。结合古今中外诸多战例,要在扑朔迷离、疑象丛生的战场上准确判断敌进攻方向,首先要结合各类侦察手段,获取敌内部核心情报,努力做到孙武所说“先知”“尽知”。二是充分掌握战场态势,对战场所出现的各类异常情况联系起来综合分析,做出切合实际的判断。敌方之谋再隐秘,总有端倪可察,要见异而疑、有疑则察。三是在有疑而不明的情况下,做好多种准备,掌握充足机动部队,在战斗打响后,不断更新情报,及时判明敌进攻方向,随时调整战斗部署。四是力争打主动仗,使敌备我,摆脱我被动备敌的情况。正如孙武在《虚实篇》中所说:“寡者,备人者也;众者,使人备己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