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史今日8月26日:兰州解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8-26 09:21:39

资料图

兰州战役是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与国民党军在甘肃省会兰州进行的城市攻坚战役。是第一野战军于1949年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也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次决战。

作为甘、宁、青、新地区交通枢纽的兰州,解放前是西北政治、军事中心,是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所在地。兰州三面环山,拥有天然的屏障,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除了占据优势的地理环境,国民党军队还在这里构筑了永久性国防工事。解放战争开始后,又在主要阵地上修筑了钢筋水泥工事,再加上后续军队的不断构筑,兰州的防御工事异常坚固。

1949年8月21日,兰州决战正式打响。26日凌晨,人民解放军攻占兰州西关,抢占黄河铁桥,截断守军退路,并与城内守军展开激烈巷战,其他各军也相继攻入城区。上午12时,城区守军被全部肃清,兰州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