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羊山战役:“欣看子弟夺城关”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戚苏源 高 凯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7 18:02:35

羊山革命烈士陵园内的刘伯承、邓小平塑像

羊山战役是刘邓大军从鲁西南千里跃进大别山前的最后一战。此役,我军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66师两万余人,俘虏该师中将师长宋瑞珂,刘邓大军随后挥师挺进大别山,直捣国民党统治核心地区,拉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

地形险要,强敌据险待援。从地形上看,鲁西南属平原地区,险要之地并不多,羊山就是其中之一。羊山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西北15公里,海拔400多米,因从远处望去犹如一只绵羊静卧而得名。羊山有3个突出山峰,东峰为“羊头”、中峰为“羊身”、西峰为“羊尾”,其中“羊身”最高,为羊山主峰,能够瞰制整个羊山。山脚下是羊山集,羊山集北靠羊山,东西长约1.5公里,有居民千余户,因靠山,房屋多为石砖房。由于地形险要,羊山自古以来便是屯兵据守之地,羊山集周围至今还有明末时期的寨墙,寨墙外东、西、南3面还有侵华日军留下的水壕,易守难攻。

在敌情方面,国民党军整编第66师是国民党军第2兵团最精锐的部队,配备一流武器装备,师长宋瑞珂在国民党军中属一流军事人才,曾率军重创日寇。整编第66师退守羊山后,宋瑞珂认为我军擅长运动战,很有可能已在路上设伏,决定暂不突围,依托羊山险要地形进行防守,等待援军到来。

初战失利,及时调整部署。1947年7月13日,刘邓大军扫除羊山外围阵地后,立即组织攻打羊山。此时大雨刚过,羊山集附近形成沼泽地带,给部队机动带来困难,且羊山集内国民党军火力可控制羊山周边,有利于其固守和相互支援。刘伯承和邓小平对敌实力有清晰认识,因此以陈再道的第2纵队和陈锡联的第3纵队这两支精锐部队为主力,第2纵队打“羊尾”,第3纵队打“羊头”,分东西两路同时向羊山发起进攻,其余部队作为预备队和打援力量部署在羊山周围。敌依靠坚固工事和猛烈火力顽强抵抗,至14日拂晓我军仍未能攻下羊山,被迫撤出战斗。我军对兵力火力进行重新部署后,于17日再次发起进攻,第3纵队在炮火掩护下成功攻占“羊头”,但“羊头”上多为石头,无法构筑工事,天亮后无法固守阵地,只能撤出战斗。第2纵队攻占“羊尾”,后由于敌火力太猛,也不得不撤出战斗。19日我军发起第三次进攻,因连日大雨和敌火力猛烈,最终失利。

此时蒋介石急飞开封,亲自督战,并不断催促国民党军陆军司令顾祝同派兵增援羊山。毛泽东致电刘伯承、邓小平,确定确保和扩大战略主动权的军事部署,要求陈毅领导的华东野战军和陈赓、谢富治兵团配合向中原推进,并要求陈谢兵团在挺进豫西后归刘、邓指挥。这一部署不仅在兵力上对刘邓大军进行了支援和补充,更在思想上给刘邓大军吃了一颗“定心丸”。刘、邓决心,即使有蒋介石亲自坐镇,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两人及时调整部署,加强火力和兵力,调集所有可调集的火炮,在发起总攻前,敌我力量对比已为3∶10,我军优势明显。刘、邓两人亲临前线,向前线指挥员传达中央军委指示精神,并共同研究打法,在总结此前失利教训后,决定对第2纵队、第3纵队实施统一指挥,便于作战协同。

分割围歼,慑退来援之敌。刘邓大军决定利用兵力优势,改变以往首先攻“羊头”“羊尾”的策略,转而将“羊身”作为首要目标,力求通过强攻“羊身”,控制制高点,切断“羊头”和“羊尾”、山上和山下敌人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各个击破。7月27日18时30分,我军发起总攻,部队首先对羊山主峰实施持续40分钟的火力打击,而后主攻部队19团3营在炮火掩护下向“羊身”机动,此时敌军暗堡火力点“复活”,“羊头”“羊尾”的侧翼火力也疯狂向3营射击,部队前进受阻。我军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突破敌火力封锁,最终于当晚占领主峰“羊身”,敌虽发起多次反扑,试图夺回“羊身”,均被打退。刘邓大军控制制高点后,居高临下,通过火力网控制羊山和羊山集,将整编第66师分割包围,但敌并未放弃抵抗,双方短兵相接,战斗进入白热化。当时,国民党军援军早已到达羊山附近,但慑于我军“口袋阵”,每天只敢向羊山机动5公里,直到羊山快失守,整编第66师得到的也只是援军的一封封欺骗性电报,战斗意志逐渐耗尽。战至28日中午,我军占领羊山,全歼整编第66师。

羊山战役中,我军全歼整编第66师2.3万人,击落飞机两架,摧毁坦克两辆,缴获野炮、迫击炮28门,其他火炮102门,轻重机枪367挺,长短枪2516支,汽车35辆。羊山战役的胜利,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扫清障碍,受到中共中央嘉奖。此役胜利后,刘伯承赋诗一首:“狼山战捷复羊山,炮火雷鸣烟雾间。千万居民齐拍手,欣看子弟夺城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