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叶场围困战:军民联合作战的经典战例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邓明建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6-04 11:17:47

叶场围困战发生于江苏省睢宁县魏集镇。1943年8月,新四军9旅27团主力配合睢宁、睢宿、睢邳县总队和区队、乡队、民兵、武工队,采取“围点打援、先困后取”的战法,经过7天7夜的英勇奋战,打退了日伪敌人多次突围和增援,终于拔除了日伪抢占4个月的叶场据点。

战斗准备

1943年4月,盘踞睢宁城内的日军派400多名伪军携带机炮武器,抢占黄河故道上的叶场构筑工事、修建炮楼、安装铁丝网等,设立了叶场伪据点,企图以此为依托,打通陇海铁路与海郑公路通道,进一步向邳睢铜根据地腹地“蚕食”,消灭根据地抗日武装。叶场敌伪据点建在故黄河埝北的河滩上,北距邳睢铜根据地中心古邳镇、南距魏集日伪据点均为6公里左右,是睢宁城以北最为突出的部位,该地水源缺乏、粮食供应困难,便于开展游击战。

为了粉碎日军阴谋,新四军9旅27团决定攻打叶场据点。

淮北三分区司令员——赵汇川(供图:邓明建)

8月9日,淮北军区第三军分区组织新四军部队和地方武装先切断魏集据点日伪军与叶场守敌之间的通信联络,断绝守敌与外界联系,使之孤立于新四军和地方武装的包围之中。随后,组织2500多军民分别从西北、正南、东南三个方向向叶场伪据点进行土工作业。几天后,三条“S”形进攻壕的前沿距敌伪据点不到百米,且壕壕相连,形成西北、正南、东南三个方向的环形战壕,为围困敌军做好了准备。

与此同时,淮北军区第三军分区司令员赵汇川和政治委员康志强对部队进行了军事部署:以邳睢县总队、邳伍区区乡队、周泗虎联防队对叶场包围攻击。以睢宿县县、区、乡队包围袭扰魏集敌军据点,新四军27团4连、5连、警卫连、骑兵排和睢宁县总队配置在故黄河堤埝下老牛角、韩坝、新头一线以芦苇荡为主阵地。在睢宁以北至主阵地之间,以区、乡队、民兵、武工队编成游击小组,隐蔽在青纱帐里,阻击睢宁县城出来增援叶场的敌人,以“麻雀战”迟滞敌人行动。以27团3连为总预备队。司令员赵汇川为前方总指挥,参谋长周仕忠协助政治委员康志强负责协调前后方。至此,一切准备就绪,拔除叶场敌伪据点的围困战即将打响。

新四军第9旅指战员进行村落战训练(供图:邓明建)

战斗经过

8月12日晚11时,新四军9旅27团4连、5连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向叶场守敌发起猛攻。经过1个多小时的战斗,重创日伪敌军。随后,主力部队撤出战斗,掩护县、区、乡队、民兵、民工对据点实施包围。

13日拂晓,魏集据点伪军向叶场增援,当进入伏击圈后,被歼大部,其余窜回魏集据点。

14日,叶场伪军一部从西门突围,被新四军27团3连配合攻堡部队全歼。随后两天,伪军组织4次突围,均被打回据点。

15日,魏集伪军100多人企图强行夺路给叶场伪军运送粮食,被27团警卫连击退。据点里伪军粮食没有了,水源也被民兵污染了,无法饮用。伪军只能作困兽之斗。

16日,日军40余人和伪军200余人由睢宁出动向叶场增援,出城后遭到游击小组袭扰,随后,区、乡队和民兵开展“麻雀战”,疲惫敌军,迟滞敌军行动。当敌人进入新四军和睢宁县总队主阵地时,守备部队以猛烈火力射击,骑兵迂回敌侧后,日军腹背受击。惊慌之中,日军将炮弹装倒了,炮筒爆炸,炸死日军小队长以下十多人,日军遭重创后逃回县城。

17日上午,睢宁县城400多名伪军增援叶场,遭新四军打援部队阻击而退回睢宁城内。

18日,叶场圩东北角的炮楼被新四军第27团摧毁,数日断粮缺水的伪军惊恐万分。下午2时,新四军27团由西北、东南两个方向发起进攻,一举攻入据点内,将负隅顽抗的伪军歼灭,无一漏网。

战斗收获

邳睢铜抗日根据地军民经过7天7夜的英勇奋战,打退敌人5次增援,敌伪抢占4个月之久的叶场据点终于被拔除。叶场战斗共击毙敌伪200多人,俘敌中队长朱景祥以下伪军422人,缴获迫击炮1门、轻机枪4挺、步枪370余支、各种子弹9000余发、手榴弹220余枚。20日晚,邳睢铜军民在古邳镇召开了祝捷大会。当时的延安广播电台播发了叶场围困战胜利的消息。延安《解放日报》刊发文章:叶场围困战是根据地地方武装和民兵抗战的成功战例。

叶场围困战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邳睢铜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斗志,体现了根据地军民的智慧和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曾被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编写的《人民战争威力无穷——全国民兵传统战法战例选编》一书。

叶场围困战纪念碑(供图:邓明建)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经中央军委批准,1994年4月,徐州市委、市政府在叶场围困战原址建立叶场围困战纪念碑。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将军为叶场围困战纪念碑题写碑名并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