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收复莒县:两大根据地连成一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伟 责任编辑:赵阳
2020-03-05 16:43:10

解放后的莒县县城

反正的莫正民部受到群众欢迎

莒县,春秋战国时为莒国都城,曾收留逃难的齐国公子小白,也就是后来的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并因此留下“毋忘在莒”的典故。莒县东临日照、西傍沂蒙、南接苏北、北接胶州,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日军于1939年6月占领莒县,并在伪军配合下四处侵扰。1944年,我八路军采用里应外合之计,发起收复莒县的战役。

正确研判大形势,提前谋局做准备。八路军山东军区自1940年1月起,征召力量壮大队伍,采取游击战等方式,不断打击日本侵略者嚣张气焰。到1943年,全面负责山东地区党政军工作的罗荣桓提出“翻边战术”,即“敌人打到我这里来,我就打到敌人那里去”,明确各区呼应配合,使敌首尾难顾,扭转了我军被动局面。

1944年,随着日军接连失利及纳粹德国陷入被动,毛泽东做出反法西斯阵线和人民势力“双增强”以及法西斯阵线与势力“双衰落”的正确判断,并发出“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的号召,电令各地择机发起战略进攻。10月,山东军区发起“冬季攻势”,罗荣桓在商讨任务时明确要求,要先收复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莒县,力争使滨海与鲁中两个根据地连成一片。同时,号召地方武装、民兵和群众“润物细无声”般发动“唤子索夫”等运动,有效动摇并逐步瓦解伪军。

利用日伪间矛盾,政治攻势促反正。战略形势转变与各地抗日斗争的不断胜利,不仅鼓舞着抗日军民,也极大震慑着伪军。八路军在区分伪军性质特点的前提下,采取“打拉结合”的方针,对罪大恶极、死不悔改者坚决根除,对危害较小、尚求自新者发出警告,责令其认罪回头、立功赎罪。主要驻守莒县外围据点的伪保安大队莫正民部就属后者,且与我八路军时有接触。

日伪间并非铁板一块,一直存在民族隔阂等诸多矛盾,因此,当时我军当务之急是先争取莫正民部尽早反正,扫清攻城第一层障碍,再同其联手对付城内日军1个中队。为此,滨海分区先后派出30多名干部到莫正民部开展统战工作。为解除莫正民的后顾之忧,八路军还派专人将其不满周岁的小儿子送到城外妥善照料。受到感化的莫正民递交志愿书,决定如期反正,并获颁旅长委任状,他安排副官到城外待命,为我军攻城做好向导工作。

周密谋划巧布局,里应外合破城垣。为顺利夺城,并阻止周围地区日伪军增援,山东军区进行周密部署。首先,由熟悉情况的莒中独立营负责引路并与莫正民部接头,滨海6团、军区特务团同时攻城。其次,北线阻击诸城援敌,由滨海13团、鲁中1团和莒北独立营负责,南线阻击临沂援敌,由滨海4团、莒南独立营、沭水独立营和临沂大队负责。最后,日照警备团、军区教导团负责打击日照西援之敌。此外,工兵随同侦察队乔装打扮提前入城,约定以炸毁炮楼为莫正民部反正与我攻城统一信号。为识别敌我,还约定反正人员均佩戴白底黑字的“正”字袖标。

11月14日攻城当天下午,侦察队扮成伪军混入城中。18时40分,莒县县城东南角炮楼被炸毁,战斗正式打响。突击队员迅速冲向城垣,同时,城墙上悬挂起“光荣义举”的白旗,莫正民部反正士兵打开县城南门,引导我攻城部队占领城内各要点。23时,我军全面包围日军据守的莒县县城内小围子,并两次打退其反扑。此后,攻城部队采取连续爆破、多点突入的方式,逐次将日军压缩至4个碉堡内,并连夜将城内给养、物资等运出城外。

多路出击断敌援,勠力同心复失地。为切断日伪增援,我军预先展开破坏活动。南线滨海4团预先破坏汤头至莒县公路,并于15日击退汤头与临沂的日伪军,歼灭、俘虏300余人,有效慑止援敌出城。北线滨海13团和鲁中1团16日下午伏击诸城援敌600余人,后于18日下午击退日军独立混成第5旅300余人,但日伪军200人乘夜绕窜至莒县小围子。之后,日伪军又进城500余人,并到处抢粮食、抓民工、修工事,企图恢复阵地、固防待援。

为保存实力争取主动,我军有序撤出莒县,采取坚壁清野、封锁消息、袭扰打击等措施继续牵制日伪军。日军从15日起连续派飞机轰炸莒县,又从诸城派出5辆坦克掩护修路,试图恢复交通。我阻援力量采取“敌修我破、此修彼破、昼修夜破”的方式,连续实施破坏,使其增援无望。东线阻援的日照警备团与教导团等力量于16日合力袭扰日照沈町之敌,使其不敢出城。在我军民合力围困与袭扰打击下,莒县日伪军给养断绝、待援未果、固守无望,于29日晚仓皇逃窜,莒县解放。

莒县战役,争取伪军莫正民部3500余人反正,歼灭日伪军400余人,俘虏日籍顾问、教官与伪县长等,缴获长短枪2700余支、机枪30余挺、掷弹筒35具、汽车6辆、马10匹,破坏公路80余公里,拔除据点18处、碉堡50余个,解放村庄700余个、人口30余万,收复包括莒县在内的失地共7000平方公里,使滨海、鲁中两大根据地连成一片。1944年11月26日的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指出:“莒县的解放,不仅是山东军区辉煌的胜利,也是敌后我军的大胜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