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5枚纪念章背后的烽火岁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明照 王昭廷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18 14:07:19

25枚用朝鲜语写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纪念章。

走进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合成1营1连连史馆,25枚用朝鲜语写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纪念章格外引人注目。

1962年,时任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庸健为向该连官兵在抗美援朝期间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表达敬意,来到该连队,并向该连官兵赠送了“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纪念章。为给连队留下珍贵的历史见证,部分官兵将自己的纪念章捐献给了连史馆。这些纪念章背后,是该连一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1952年8月,1连改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36师407团第1营第1连。1953年3月17日,1连3排在排长赵春合带领下,担负云谷西山前沿阵地的防御任务。该阵地占据地理优势,因此成为敌人的“眼中钉”。

3排对面之敌为美陆军1师5团的一个加强连。3月18日清晨至黄昏,敌人共出动飞机56架次,对3连防御阵地进行饱和轰炸,阵地上绝大多数地面工事被破坏,4个坑道口被炸塌了3个。

第二天清晨,敌人出动20余辆坦克,同时向3排阵地再次进行射击,10余架敌机又对3排阵地进行了有重点的轰炸和扫射。炮击与轰炸持续了近40分钟后,敌一个加强连在5辆坦克的掩护下,分两路向3排阵地接近实施佯攻。当敌先头班离我军堑壕只有十余米时,赵春合排长当即指挥大家以手榴弹、手雷、冲锋枪等武器,向敌猛烈反击,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

随后,敌一个步兵班又利用烟幕做掩护,向6班阵地秘密迂回,在距离阵地30米时,被6班担任观察员的战士刘大胖发现,时间紧迫来不及回坑道报告敌情,刘大胖沉着冷静地把敌人放至20米内,突然向敌群连投几颗手榴弹,并用冲锋枪迎头扫射,敌人猝不及防,只能败退下去。

接连两次进攻受挫,敌人在加大了对3排阵地的炮火覆盖后,又增加兵力再次发起进攻。几辆敌军坦克朝我阵地猛烈射击,堑壕遭到严重破坏。战士李伦轩身上11处负伤,即便如此,当他看到身材矮小的副班长董庆在坑道里射击有些不便时,便咬着牙爬到董庆脚下,让董庆踩着自己的肩膀进行战斗。董庆一边射击,一边将李伦轩递过来的手榴弹投向敌人。二人密切配合,杀伤了大量敌人。

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3排打退了敌人3次冲锋,击毙敌人50余名,己方只有2人负伤1人牺牲。战后,云谷西山防御战斗作为小分队防御的示范战例,被编入了《抗美援朝战争战例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