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横沟寺暴动:打响淮安土地革命第一枪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汪洋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7 16:04:43

1928年2月,共产党在淮安县(今江苏淮安市淮安区)领导人民掀起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农民武装暴动。因这次暴动的指挥部设在北乡横沟寺,所以史称“横沟暴动”。横沟暴动标志着我党第一次以公开的战斗姿态出现在苏北平原上,推动了苏北革命高潮的到来,在江苏现代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横沟,是淮安钦工镇的一个村名。东与董庄、紫码交界,南与贾庄毗邻,西与大赵接壤,北抵乌沙灌区的北干渠,全村面积约六平方公里。关于“横沟”的来历,史无记载。据当地人世代相传,先有横沟,后有横沟寺,再后有横沟村名。横沟,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大沟,主要起泄放内涝积水的作用,可能是人工开凿。横沟寺,占地三十多亩,是江淮有名的佛地之一。它的具体始建年代已无法考证,据推测可能建于明末清初,已有三百年历史以上,该寺直到抗战初期仍保存完好,其后毁于战火。

1927年秋,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结束。中共江苏省委为发展革命形势,积极组织开展农民革命运动。从9月份起即开始计划组织淮安北乡农民暴动。在横沟寺成立了中共淮安县支部、淮安县委、淮安县苏维埃政府和淮安县农民自卫军大队部。广泛开展政治宣传,建立农民协会,整编农民武装,开展抗捐抗债,锄恶惩霸。农民运动波澜汹涌,席卷北乡,极大地震慑和打击了土豪劣绅和各种反动势力。

1928年2月10日,中共淮安县委获悉国民党淮安县政府将派兵镇压北乡农民运动,于是决定立即提前在以横沟寺为中心的广大北乡地区进行农民暴动。参加暴动的1000多人集中于横沟寺。11日,暴动队伍烧毁了地主的地契、租约、借据等,收缴了100多支枪,处决了北乡大劣绅、团董董玉瑶,逮捕了恶霸地主陈步营。

 
 

12日拂晓,国民党淮安县政府集中常备队所有兵力前来镇压农民暴动。农民暴动队伍浴血奋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失败。战斗中,暴动领导人谷大涛等壮烈牺牲,队员家属谷曹氏等惨遭枪杀,陈文荣等19人被捕入狱,淮安北乡陷于白色恐怖之中。

横沟农民暴动虽然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下失败了,但它给苏北人民树立了无产阶级的革命典范,指引了武装革命斗争的方向,其政治意义很大。

为纪念横沟暴动,淮安市人民政府1989年在横沟寺原址树立一块纪念碑。碑体以砖为材料,水泥沙浆外粉刷,高2米、宽1.2米、厚0.5米。碑文为:“中共淮阴特委、淮安县委诞生地,横沟寺农民运动暴动遗址。”另外,1952年,曾在横沟寺原址上,以横沟寺被毁后尚存的部分砖瓦材料,盖了6间房屋,办起一所小学,当时取名“希望小学”,后改名为“横沟小学”。现横沟小学已迁往别处。

1995年,横沟寺农民暴动遗址被辟为淮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