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战令中原解放区立稳脚跟 动态调整部署攻克许昌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春锦 高 凯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2-06 18:26:57

一战令中原解放区立稳脚跟

动态调整部署攻克许昌城

■单春锦 高 凯

攻破许昌西城门的第8师第23团8连在西门前合影

许昌攻坚战是刘邓(刘伯承、邓小平),陈粟(陈毅、粟裕),陈谢(陈赓、谢富治)三路大军进军中原战场后首次战役协同作战,经历了围城、破城、巷战等城市攻坚全过程。这场城市攻坚战,以极少伤亡攻克国民党军重兵把守的许昌,粉碎敌围攻大别山的战略企图,打乱敌在中原的军事部署,在把握战机、选择主攻方向和攻击时间、动态调整部署等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

1947年12月,为策应刘邓大军、粉碎敌围攻大别山的企图,华东野战军和陈谢集团由鲁中地区向豫西、豫皖苏、鄂豫皖等地区出击,发起平汉、陇海路破击战。华东野战军第1兵团第3纵队担负破击官亭至许昌段铁路,并伺机攻占许昌的任务。在许昌攻坚战中,第3纵队以伤亡630人的代价歼灭守敌6522人,不仅将国民党军交通命脉拦腰切断,清除阻碍我军机动作战的一大障碍,而且有力配合了陈谢集团的作战,策应了刘邓大军的行动,使豫东、豫西根据地连成一片,使中原解放区真正立稳脚跟。

积极领会上级意图,把握战机主动歼敌。华东野战军和陈谢集团发起平汉、陇海路破击战后,各部积极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攻克一切可以攻克的城镇、车站,歼灭一切孤立分散的国民党军,粉碎其围攻,巩固中原解放区的作战指导思想,积极进攻国民党军据守之要点。第3纵队经过两天战斗,完成大部分破击任务,攻克和尚桥、苏桥、长葛3个敌据点,占领许昌火车站和许昌外围城关,该城已然孤立。经侦察,许昌城内约有守敌7000人,依托城墙、护城河仓促修筑工事,准备固守。许昌城外工事不够坚固,城内无工事设施。许昌城内还有数个军用仓库,各种装备物资储备较多,有火炮几十门,汽车近百辆,以及弹药、烟叶、油料、粮食若干,夺之可以为解放军提供充足作战物资。由于许昌守敌铁路交通已被我军切断,他们惊恐万状、士气低落,加之建制杂乱、战斗力不强,十分惧怕我军攻城。第3纵队指挥员综合分析利弊、审时度势,积极贯彻上级赋予的伺机攻占许昌的作战意图,及时定下“梯队部署、多点出击”的攻城决心。由于抓住有利战机,我军对敌形成一定力量优势,最终成功攻克许昌。

着眼弱处要害开刀,正确选择主攻方向。我军经侦察发现,许昌城南门、西门守军虽为国民党军正规部队,但新到许昌、兵力不多且正面较宽,前沿工事不牢,纵深基本无工事,是防守薄弱之处。东门、北门守军虽为地方部队,但长驻许昌、兵力较多、工事坚固、易守难攻。在兵力使用上,我军根据城内守军特点、战斗力状况、己方作战能力、地形以及上级赋予破击任务的完成情况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定下了以第8师、第7师共5个团兵力攻城,第9师及第3纵队直属部队继续遂行破击任务的决心。攻城部队与守城部队兵力比约为1.6∶1,虽然兵力对比不占太大优势,但在攻城部署上,选择了敌兵力较为薄弱、地形于我较为有利、便于通行的西门、南门作为主要攻击方向,同时又在北门实施助攻,形成多路、多方向且有重点的攻击部署,并留有强有力的预备力量。在具体任务区分上,第3纵队发挥所属部队之所长,担负一线主攻任务的部队都具有一定的攻城、攻坚经验。这些因素为迅速攻克许昌城奠定良好基础。

恰当选择攻城时间,迅速实现作战意图。在定下攻打许昌城的战斗决心后,第3纵队指挥员抓住第8师已包围许昌,第7师将要到达许昌的有利时机,明确由第8师主攻、第7师助攻,并下达破击作战和攻城准备两不误的指示,第7师在13日进行铁路破击的同时,积极进行攻城准备,只用一天时间便完成,出乎守军意料,打敌一个措手不及。在具体攻城时间的确定上,指挥员分析以往攻城经验,避开黄昏、拂晓,选择在深夜发起攻城,达成攻击突然性,迅速实现作战意图。攻城战斗期间,在第21团进攻南门,多次架桥未果、天已微明不利于行动隐蔽的情况下,第3纵队指挥员果断撤出部队、停止攻击,有效保存有生力量、减少伤亡。

适时调整攻击部署,坚定灵活实施指挥。此次战斗中,在第23团进展顺利、第22团和第21团攻击受挫情况下,纵队指挥员审时度势,及时、果断地调整部署,将主攻方向集中于西门,并迅速指挥担任预备队的第20团、第24团投入战斗,将第22团和第21团第2营调整到西门入城,分别由城内向南、北城门两个方向进攻。由于指挥正确,我军只用13个小时便攻克许昌。整场战斗,我军以牺牲95人、伤532人、失踪3人的代价,取得了毙伤敌152人,俘敌6370人,缴获各种武器、大量弹药物资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