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由《新年文娱》看苏中解放区欢度1949年春节

来源:如皋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伟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4 14:30:55

1949年的苏中解放区如何欢度春节呢?今天知道的人应该不多。由华中一分区文化协会文工团编辑、1949年1月发行的《新年文娱》中有不少生动记录。

华中一分区(1947年11月至1949年4月)下辖苏中区域的如皋、泰兴、海安、东台等地。1949年的春节是1月29日,从地点到时间,这册《新年文娱》所载都与当年苏中红区庆祝春节有关。

《新年文娱》刊载了5页“春联”。其中“普通类型春联”条数最多,但是大多充满了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政治氛围,譬如“爆竹声中除蒋匪,红星旗下贺新年”“反攻大炮连天响,胜利歌声遍地开”“生产人家多饱暖,立功门第最光荣”“胜利指日可待,大功即将告成”“党政军民大团结,工农商学总翻身”“多学文化多明理,不信菩萨不信天”等等。

另外,还有不少“军属用”“荣军用”“烈属用”“干属用”的对联,思想先进,譬如“参军及第,得胜回乡”“参军参战,保家保国”“英勇杀敌为革命,光荣负伤是功臣”“杀敌在前方,英名留后世”“革命须彻底,和平才久长”“求中国解放,为人民立功”“加强革命观点,提高政治水平”等等。

《新年文娱》的最大特色是保存了一批解放区新年文娱节目的文本。俞正言撰文的《祝新年》(快板)相当于全书的卷首语,宏观上点出了1949年的本质:“说新年,祝新年,今年是个胜利年,快活年……淮海这一仗,蒋贼最后主力送了命……希望大家齐心合力把个支前工作搞搞好。”快板通俗易懂,朗朗上口,便于民间传播,春节表演。

顾义泰也写有民间题材的快板《张果老》,强调华中解放指日可待。1949年元旦,我军取得淮海大捷,随后南通、如皋很快解放,渡江攻取上海等江南重镇成为我军的首要任务,也成为解放大陆的关键点。因此民工支前(包括后援工作)成为苏中解放区的重中之重。各种各样关于支前工作的文娱节目应运而生。

王桂喜创作的曲子《勤劳生产》感情真挚:“共产党是我们大恩人,大家不要忘本,出劲生产支援前线,全国胜利快来临。”陈骥创作的花船调小曲《保证供应》直来直去,脍炙人口,其中一段唱道:“军民大家齐节约,节得那个粮食,节得那个粮食,供前方。”

类似的小曲还有浩泉的《拜军属年》(唱麒麟):“格今今,贵府令郎做后勤,配合主力打胜仗,全国马上都太平。”等等;仲明的五更鼓儿调《民工上前方》:“一更鼓儿咚,全国快快大反攻,胜利呀的消息,到处闹轰轰;二更鼓儿响,各位脑筋要清爽,本分区快解放,大军过长江。”等等。

诸如此类的小曲,调子源自民间,歌词口语化,最是符合百姓的口味。还有《后勤最要紧》(花鼓词)、《民工同志谈谈心》(小开口)等等也与其他小曲一样“异曲同工”,使得支前思想在春节期间深入人心。

除去小曲,《新年文娱》还刊载了谷林创作的戏剧《灭蒋军》。此剧以1948年除夕的海安县仇湖区为背景,讲述了李老爹一家开开心心团圆的故事,借助贴春联“儿子支前,父亲生产”点出了全家支持支前工作的中心,让人难忘。

从快板到小曲,从歌曲到戏剧,无声的《新年文娱》精彩记录了1949年春节苏中红区的愉悦声响。《新年文娱》唱响苏中大地,吹响了苏中人们支前的前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