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四军白兔镇边袭鬼子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王木根 汤钟音 储劼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4 14:07:10

1943年春,敌伪在江苏茅山地区搞“清乡”,增加了据点,筑起了竹篱笆,妄图在里线围剿消灭新四军。新四军茅山保安司令部四连,奉命在营教导员廖坤金率领下,从外线钻到里面去打击敌人,提高人民群众对敌斗争的信心。

一天夜里,保安司令部四连在句容白兔附近,悄悄地越过竹篱笆,隐蔽在一个叫“山里甲”的村子里,神不知鬼不觉地埋伏着,放出了便衣哨,封锁了进出村子的道路。四周静悄悄,不远处敌伪据点的碉堡里亮着鬼火,他们做梦也没想到新四军会在他们的脚底下活动。

天快亮的时候,村里的群众得到劝告不要出村。四连在村前村后放了瞭望哨,化了妆的战士开始在田头翻土,警戒着敌人。战士们有的刚吃过早饭,在自由活动,有的在跟老百姓谈话,有的在扫地,但都警惕地注视着可能发生的敌情。

这时,住在村口大路边瓦屋里的连部和一排正准备上早课,陈浩刚走出门口,忽然看到远处有七八个穿着黄军装的鬼子闯进村来,后面还有十来个人跟着。敌人是从小路插过来的,便衣哨来不及报告,瞭望哨也没看到。陈浩赶紧回屋里报告说鬼子进村消息。一排的机枪手陈金生跳了出来,立即端起机枪,用墙作掩体向外射击,其余的战士也拿起步枪从不同的窗口向敌人射击。一时间枪声大作,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晕头转向,慌忙向后撤退。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里怎么会有新四军冒出来。二三排战士们在营教导员廖坤金指挥下,跟着增援上来。大约追了一里多路后,廖坤金才收兵。

趁着敌人还没有还魂,四连迅速越过了封锁线,烧毁了一大段竹篱笆,胜利地回到了出发地。

第二天敌人出来扫荡,从村前来回走过,就是发现不了神奇四连的踪影。四连为了防止敌人追击,又布了迷魂阵,先是大摇大摆地集合出村往西走去,后又悄悄地转回村里潜伏了下来。夜晚,又把部队拉到离敌伪据点白兔镇只有500多米的小村子埋伏下来,准备进行下一场斗争。

这一仗,打击了敌人的凶焰,鼓舞了民众的斗争勇气,提高了部队反清乡斗争的胜利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