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丹东:老照片记录抗美援朝战争史

来源: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2-04 14:03:06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援助朝鲜人民,保卫国家安全而被迫进行的一场反侵略正义战争。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立即进行武装干涉,同时派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并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1950年10月,在朝鲜人民处于极端困难,中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根据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请求,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同朝鲜军民并肩抗击侵略者。

1950年6月27日,美国空军投入朝鲜战争。

1950年6月27日,美国在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同时,杜鲁门命令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

1950年8月27日起,侵朝美空军不断侵入中国东北领空,疯狂轰炸边境城镇和乡村。

1950年10月19日起,志愿军第39、40、42、38军先后从安东、长甸河口、辑安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

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劣势装备打败了现代化装备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这场战争,打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威和军威,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的安全,捍卫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创造了震撼世界的光辉业绩,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使百余年来备受欺凌掠夺的中华民族从此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953年7月28日,朝鲜人民军来到志愿军阵地上,共同祝贺朝鲜停战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