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说上话的人”促北平和平解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章世森 陈乔桂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08 16:49:07

解放军部队与傅作义部换防

70年前,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接管防务。共产党人创造了著名的“北平方式”,不仅使这座历史文明古城免于战火摧残,也让200多万北平市民免遭生灵涂炭。1948年,国共两党之间的政治和军事较量到了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运筹帷幄,指示“争取让中央军不战而降”。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城市工作部部长刘仁组织北平地下党去接近“能跟傅作义说上话的人”,以促成傅作义率部起义。

女记者苦心劝父,做“党的传声筒”

傅冬菊是傅作义的大女儿,这位后来谦称自己只是“党的传声筒”的传奇人物,在昆明西南联大读书时就被我党地下组织吸收为“据点”成员,之后加入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联盟。1946年大学毕业后,傅冬菊任天津《大公报》记者,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傅冬菊随后调任常驻北平记者,留在傅作义身边,全力做好争取工作。

傅冬菊经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说父亲脱离蒋介石,跟共产党走,否则没有出路。她还经常拿一些共产党的报纸刊物和宣传画册,悄悄放在父亲桌子上,潜移默化地影响傅作义。

在形势急转直下的情况下,是战?是降?傅作义内心十分矛盾,经常唉声叹气。傅冬菊一边宽慰父亲,一边做好劝说工作,并及时将傅作义思想矛盾的焦点、华北“剿总”的军事部署、与蒋介石的联系和争议等信息,毫无保留地汇报给党组织,为党中央作出正确判断,适时制定正确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在傅冬菊等人多次劝说下,傅作义最终接受和谈条件,北平得以和平解放。

恩师兼高参,“和平老人”力促和谈

刘厚同曾任山西学生军总教练和军士学校校长,深受傅作义尊敬和爱戴。刘曾参加辛亥革命,具有民主进步思想,对蒋介石的倒行逆施不满。当刘仁请他以师生关系说服傅作义时,他欣然应允。

在与共产党人接触的过程中,刘厚同逐步了解并认同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当傅作义征询刘对时局的看法时,他说:“政治是军事的根本,未有政治不修而军事能够取胜的。南京政府政治腐败,军政人员腐化,蒋介石的所作所为不得人心,恐怕维持不到一年半载了。”他还告诉傅作义,“应当机立断顺乎人心,设法与中共疏通渠道,谈和为好”。

此时,傅作义顾虑重重、和战难决。刘厚同就拿武王伐纣的例子说服他:“忠应忠于人民,而非忠于一人”,要按照历史发展规律,顺乎人心,切不可自我毁灭,一定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古都负责,不然将成为千古罪人。

1949年1月中旬,解放军攻克天津,傅作义嫡系主力几乎损失殆尽。北平地下党组织请刘厚同力劝傅作义丢掉幻想,莫失和谈良机,并转告傅作义:“如果接受和平解放北平,那就是对人民立了一大功,人民不会忘记的。”刘厚同为和平解放北平积极奔走长达85天,因劳累焦急导致左目失明。刘厚同因在北平和平解放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被人们称为“和平老人”。

“白皮红心”,敌后立功的情报人

1946年9月20日,傅作义在成功救援大同、夺取张家口后十分狂妄,其部队机关报《奋斗日报》刊登一封《致毛泽东公开电》,公开叫嚣让毛泽东“放下武器”“结束战乱”。国民党南京《中央日报》全文转载。毛泽东同志也要求延安《解放日报》全文转载,说“奇文共欣赏”。但很少有人知道,执笔者正是中共地下党员阎又文。

在山西大学读书时,阎又文就参加了进步文化活动。抗战爆发后,他被安排进傅作义部。因才华出众、文笔锋锐,阎又文得到傅赏识,成为傅的机要秘书。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阎又文被发展为地下党员。在之后的国民党反共高潮中,阎又文秘密潜伏下来,一度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直到7年后重新回到组织怀抱。此后,阎又文不断向党组织输送大量秘密情报,对党中央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决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北平被围期间,根据上级指示,阎又文对傅展开攻心工作。当时,傅作义设计了南逃奔赴蒋介石、西投马家军、固守北平三条路线。阎又文逐一批驳,并向傅指出另外一条道路——同共产党人谈判。傅作义虽有心和谈,但坚持“我死也不能败在青年娃娃(指聂荣臻和林彪)手里”,阎又文劝道:“连委员长都败在毛泽东手下,我们又何必计较呢。”

新中国成立后,阎又文按照党组织要求,继续保持原有身份,直到病逝30多年后,才被公开真实身份。原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称赞道,“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真正做到了‘白皮红心’”。

(作者单位为陆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

(《中国国防报》2019年2月21日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