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份特殊的烈士简历,背后承载着怎样的铁血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06 15:40:32

一份烈士简历背后的铁血荣光

六烈士简历封面。档案资料

范子侠—— 

兑现身先士卒的诺言

■周忠全

范子侠,江苏省丰县人。少年时代投身军旅,先后在国民党军中任参谋、连长、营长、团长等职。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在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下,东北三省很快被日本侵略军所侵占,范子侠所在部队被调往江西,参加“围剿”红军的作战。范子侠对此痛心疾首,虽然联合正义青年军官大声疾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但却于事无补。对现实极度失望的范子侠愤然离开内战前线,辗转中另寻抗日救国之道,直到1939年他遇到共产党与八路军,并且成为其中光荣一员。范子侠后被任命为八路军第129师新10旅旅长兼太行军区第6军分区司令员。

据时任第6军分区政委的朱穆之回忆,范子侠经常讲:“我是不会死在床上的,要么就是敌人把我打死。”他还对部队官兵说:“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范子侠打仗总是身先士卒,越是危险越是冲锋在最前面。

1940年“百团大战”期间,他眼疾复发,流泪不止,白天戴着浓茶色眼镜坚持指挥战斗,夜里利用战斗间隙用药水治疗缓解疼痛。当正太路中段桑掌桥争夺战处于胶着状态,范子侠亲自带领突击队,伪装掩护直抵敌人碉堡60多米处,集中火力一通猛打猛冲,一举攻占敌人坚固据点。关家垴战斗最激烈时,范子侠率领部队冲锋,左手被敌人的子弹打穿,血流不止,仍坚持在前线指挥。后来他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说:“枪弹穿透了手背,这是光荣纪念标志。伤疤还残存着,看看我的伤疤,感到无限欣慰,算是为祖国流了一点血。”

1942年2月,日军华北方面军第1军和方面军直属部队各一部共3万余人,对中共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所在的太行、太岳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先后发动春季大“扫荡”。当时,第129师兼晋冀鲁豫军区政委邓小平正带领工作组在6分区视察工作。范子侠坚持自己留在前方指挥部队,要分区其他领导带着机关转移并保护邓小平等同志安全。为了侦察敌情掩护机关行动,2月10日夜,范子侠亲率1个连袭击功德旺日军据点,抓到一个“舌头”,初步掌握了敌情部署。11日上午,日军开始向6分区驻地进攻,范子侠根据掌握的情况,指挥部队留在沙河县城与6分区驻地间与敌周旋,或正面迎击,或带小部队侧击、伏击、穿插尾追袭扰,搞得敌人晕头转向,直到12日下午才得以扑进柴关,而沿途群众和分区机关早已安全转移。

敌人气急败坏离开柴关,四处盲目搜索。范子侠带着部队又赶回柴关尾击敌人,想把敌人诱至军区机关转移的相反方向。此时部队已经连续作战两天两夜,极度疲劳,决定在柴关做饭休息。不想敌骑兵失去追踪目标又窜回柴关,范子侠指挥部队抢占村边小河对岸山头,与敌展开激战。敌人虽然被打退了,范子侠却不幸连中3弹,一发子弹打在他左肩下的大动脉上,虽经包扎仍血流不止。范子侠被抬进柴关村时,许多疏散的群众听说范司令受了伤,都自动回来救护,关切他的伤情。范子侠知道自己坚持不住了,一再嘱咐要把敌情报告邓小平政委。之后,他说冷,要烤火。然而,当大家找来柴火生起火,范子侠已经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安详地闭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