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在世界舞台的“年度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凯责任编辑:张硕
2016-03-10 15:19

时间的脚步走进2016年,距离首批护航编队启航已经过去7年。完成护航任务的同时,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使命也在拓展,第十五批护航编队完成护航任务后对周边国家进行友好访问,第十六批护航编队盐城舰远赴地中海,与多国海军一道,执行为运输叙利亚化学武器船只护航的新任务。黄金水道并不太平,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航迹,必将延伸更远……

随着中国在全球利益的扩大,我们就得有手段进行保护,而保护中国海外利益的最有效手段就是强大的海军力量。中国海军是一支建设性的力量,中国海军走出去必然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一次次执行护航任务,以此次海上联合军演,这正是中国海军维护世界和平,承担大国责任的具体表现。

一、2013年中国海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镜头

从时间上给2013年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历程划分结构,可以把头三个月发生的事看作开头,10月到12月的事当成结尾,其余6个月的事作为中段。

2013年3月4日至8日,中国海军哈尔滨舰、绵阳舰、微山湖舰,以及2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参加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及其附近海域举行的“和平-13”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4个国家的舰艇参加。中方分别担任海上补给演练和对空防御演练两个科目的指挥。

茫茫大洋上,中国海军指挥近20艘各国战舰统一行动———这样的开头,足够引人入胜。

今年7月和8月,中俄两军相继举行“海上联合-2013”“和平使命-2013”两场联合演习。中外军队如此频繁的举行大规模联演尚无先例。除了两军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和平使命-2013”还改变以往中外联演先将部队投送到位再开始的做法,首次把兵力远程机动纳入演习范畴,开创了中外联演的新模式。

“海上联合-2013”同样意义非凡。这次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举行的演习,中俄双方投入兵力共计水面舰艇18艘、潜艇1艘、固定翼飞机3架、舰载直升机5架和特战分队2个,演练了舰艇锚地防御、联合防空、通过敌潜艇威胁区、打击海上目标等诸多内容。在中国海军历次中外联演中,“海上联合-2013”是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演习规模大、演练内容全、实弹射击多。

舰队大洋驰骋、坦克沙场冲锋、战机蓝天呼啸……今年中国军队走向世界历程的中段,一幅幅精彩画面连续播出,而结尾部分同样不会让人失望。

从10月18日到11月1日,一场名为“机动-5号”的实兵演习在西太平洋打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首次齐聚远海训练、迄今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最大规模的演习,有了“首次”与“最大”四字,“机动-5号”没理由不吸引境外媒体的目光。海上的硝烟刚刚散去,中美两军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便在美国展开,尽管投入兵力不是很多,但本次活动是两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从“桌面”到实兵的突破。进入12月,中国军队又向马里派出首批维和部队,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维和……别的不提,就凭这三件事,足以在结尾部分掀起高潮。

纵览2013年的365天,中国至少派出哈尔滨舰、兰州舰、临沂舰等16艘舰艇,出访了美国、智利、澳大利亚、印度、法国等24个国家,其中马耳他、摩洛哥和阿根廷都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第十四批、第十五批和第十六批三批护航编队。

一、2014年中国海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镜头

2014年,中国军队“开门练兵”的动作史无前例———“环太平洋-2014”“和平使命-2014”“海上联合-2014”“金色眼镜蛇”“空降利刃-2014”“科瓦里-2014”……年内举行的中外联演联训多达31场,创历史新高。

“海上联合-2014”,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中俄双方首次将参演舰艇全部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和舰机互为条件、背靠背对抗演练。

然而,和数量相比,中国军海军“开门练兵”的质量更值得关注,让我们回顾一下2014年度中国海军大事件的榜单——

海军部队参与搜索

【事件回放】今年3月8日,马航370航班从吉隆坡起飞后不久与地面失去联系,中国军队立即与相关国家军方协调,迅速向外派出兵力,同多国一道展开立体大搜救。

【上榜理由】从3月8日到5月1日,中国军队出动2273人,动用海军舰艇9艘、舰载直升机6架,空军飞机5架,持续在泰国湾、苏门答腊西南、南印度洋等海区搜寻失联客机。期间,总搜索航程5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周多,搜索海域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声呐水下扫测面积12676平方公里,卫星侦照覆盖面积数千万平方公里。海军872船4月27日至9月20日赴南印度洋开始常态化搜寻,任务持续157天,航程63574公里,完成多波束地形地貌测量面积4.2万平方公里。对中国军队而言,这次搜救的力度史无前例。

首办西太海军论坛年会

【事件回放】4月22日至23日,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在青岛举行。共有25个国家的150余名海军领导人和代表参加会议。

【上榜理由】成立于1987年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是目前西太平洋地区唯一定期开展的多边对话与合作的海军论坛。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承办该论坛年会,会议通过了修订版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对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海军舰艇首次环访非洲

【事件回放】5月5日至6月20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环访非洲,先后到访突尼斯、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喀麦隆、安哥拉、纳米比亚、南非等非洲8国。

【上榜理由】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环访非洲。到访8个国家中,除南非外,其余7国为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今年是中国和很多非洲国家建交50周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环访非洲,加深了与到访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力促进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机制化联演更具实战性

【事件回放】“和平使命”与“海上联合”系列演习是近年来影响较大的中外机制化联演。今年5月20日至26日,“海上联合-2014”联演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上演,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常规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9月24日至29日,“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反恐联演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投入参演兵力7000余人。

【上榜理由】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两次联演均有新的突破,联合性、实战性明显增强。“海上联合-2014”演习中,中俄双方首次将参演舰艇全部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互为条件的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组织潜艇和舰机互为条件、背靠背对抗演练,使得演练的难度大幅增加,突出了核心军事能力的提高。“和平使命-2014”联演重点探索精确反恐新模式,演习的信息化含量与信息化作战水平超过往届,中国军队某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女子特战队员首次亮相上合联演。

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事件回放】“环太平洋”系列演习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今年6月26日至8月1日,22国参加的“环太平洋-2014”联演在夏威夷举行。中国海军派出4艘水面舰船、2架直升机、1个潜水分队、1个特战分队、1个医疗分队,共计1100余名官兵参演。

【上榜理由】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平洋”演习,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推动我与美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海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必将发挥积极作用。

三、2015年中国海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镜头

2015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针对美方威胁中国主权的举动,中国军队迅速反应———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第一时间对“拉森”号进行跟踪、监视和警告;海军领导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等以不同方式,严正向美方表明中方立场———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滥用。”“如果美方一意孤行,我们将根据需要不得不采取一切必要措施。”

中国军队有理有力的维权斗争赢得了国际舆论的普遍支持,海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美军的所作所为是对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挑衅,危害地区安宁,加剧紧张局势。

居安思危。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难免还会遇到来自外界的干扰和阻碍。但任何人想要侵犯中国主权,中国军队决不答应。正如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所言:“兵来将挡,水来土屯。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坚如磐石。”

天灾降临,中国海军不畏艰险;战火面前,中国海军同样不畏生死。

2015年3月下旬,也门安全局势急剧恶化。从3月29日至4月7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潍坊舰、微山湖舰赶往也门,安全撤离了621名中国公民。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靠泊外国港口直接执行撤离我人员任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军舰同时还帮助巴基斯坦、德国、英国等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也门。

这次撤离,无疑会成为这276名外国公民心中永远的记忆。他们不会忘记,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在撤离码头上铿锵有力的讲话:你们即将乘坐的中国军舰,是值得信赖的“诺亚方舟”;他们更不会忘记,在航行期间,中国舰员给予细心周到的照料,抚慰了自己惊魂未定的心。

能力与责任,犹如一个大国的体魄和灵魂。2015年,中国军队在世界舞台的一次次“危难时刻显身手”,充分彰显了大国军队的风范与担当,受到国际舆论的纷纷点赞。

服务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历来是中国军事外交工作的重要职能。2015年,作为军事外交的重要内容,中国军队的开门练兵,从设计到实施,进一步向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

今年中外军队开展联演联训不断,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海上联合-2015”中俄联演。这是中俄“海上联合”系列联演首次分阶段举行。演习中,两军首次在俄境内组织了联合立体登陆作战课目的演练。这次联演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部队首次在境外军演中联袂亮相。

不仅如此,在开展其他军事外交活动时,中国海军也把从严从难摔打锻炼部队作为重要内容,海军152编队今年8月开始的环球航行便是例证。与之前不同,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远离本土执行完为期4个多月的远海护航行动后,直接转入环球访问任务,无论对舰艇还是舰员都是一次新的考验。

闻鼓角兮思出征。今天,中国军队新一轮的改革大幕已经开启。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中国军队将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展望2016,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事外交必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