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硝烟四起,战味弥漫......火箭军某部实战化演练特情不断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王雨蒙、周雨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0-14 09:33:17

东方欲晓,南国腹地山林之间人影绰绰。伴随着阵阵轰鸣声,钢铁战车从密林鱼贯而出,奔赴目标地域。连日来,火箭军某部开展全防护状态下的实战化演练,现场硝烟四起,战味弥漫。

装备出动

硝烟弥漫

“报告!车队遭敌炮火袭击,两人受伤,一辆装备车右后轮外侧轮胎被炸……”

车队刚出发不久,导调组下达特情命令。紧急关头,指挥员下达指令,全员迅速展开战伤救治、战车抢修,伤员后送治疗,受损装备“起死回生”。

展开防护

“演习就是打仗,战场形势复杂多变,特殊情况防不胜防。”导调组组长介绍,此次演练全程穿插进行“一反四防”等特情科目,目的就是检验官兵在急险难战场环境中的应急处突能力。

“电缆损毁通信中断”“敌卫星临空”“遭遇化学袭击”……一系列实战背景下的特情科目接踵而至,参演官兵闻令而动、见招拆招,依据方预案有条不紊应对特情、妥善处置。

严格警戒

精准定位

通信要素开设

铺设线路

驶进目标地域后,任务官兵身着防护服,在微光条件下,展开密语通信并精准占领阵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夜色渐浓,眼看导弹正要起竖,导调组再次下达“立即更换打击目标,并按预定时间点火”的导调命令。

精准操作

分析排障

“重新校核参数,各号位迅速就位。”操作号手目光紧锁,看着一连串变更跳动的数据,迅速锁定目标,状态恢复……

密切配合

“3、2、1!”号令既出,烈焰蒸腾、矢火疾飞,“导弹”在天空划出完美曲线,精准命中目标。

解除伪装、撤收设备,人员装备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公路机动

子夜砺剑

次日拂晓,东方渐白,官兵来不及休整,迅速转战。战车轰鸣,向新一轮次火力突击发起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