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战而行!火箭军某部人才培养有妙招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0-12 09:26:45

占领阵地、设备加电、单元自检、测试发射……近日,火箭军某部组织新号手进行全流程实装操作考核,在模拟实战背景下,经过创新学习方法的集训淬火历练,百余名新号手通过考核取得“上岗证”。

据了解,该部组建时间较短,人才队伍力量相对薄弱,如何培养新号手、快速形成战斗力是需要亟待解决的大事。为进一步缩短战斗力建设“空档期”,该部党委紧前调研,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法。

打好基础尤为重要。新单位培养新号手还依照老方法、老套路,打仗能力就不能在短时间内得以提升。只有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破除思想上的障碍,积极探索作战特点规律,往深处训、往难处训,才能更快形成战斗力。

为此,该部针对课目设置、训练方法、评估标准等方面革新思路、改创模式,坚持“严格按纲施训、科学灵活组训、注重岗位基础、突出实操技能”思路,紧贴训练内容完善教学组训模式。

此外,该部鼓励帮带各分队,立足现有条件自制模拟训练发射车、模拟导弹等设备,通过探索创新培养新号手的新方法,开展规程串讲、混编作业和换岗操作,帮助新号手夯实理论根基,提高专业素质。

演练现场,“遭遇小股敌特袭扰”“敌精确打击”“生化武器袭击”等数十项导调课目接踵而来,新号手凭借着集训获得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各岗位各司其职、临危不乱,合理的处置各项特情,最终任务顺利完成。

策划:李佳桐

摄影:潘贺、刘伟

文字:蔡延溪、石庆豪、胡斌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