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退役军人贾国光:“兵本色”老支书的爱民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金源 黄 洋 鞠英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2 14:55:57

“兵本色”老支书的爱民情怀

—— 追记火箭军某旅退役军人、山东省临清市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贾国光

贾国光青年时军装照。(资料照片)

7月12日,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古运河畔,天色阴沉。

沿着一条宽阔的马路走进贾庄村,空气中弥漫着悲痛,路边的田埂上挂着村民们自发送来的一幅幅挽联。他们在怀念一个人——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贾国光。

“贾支书的恩情全村永远不会忘记,村里的土地被非法占用,是他连续奔忙半年才争取回来……”村民贾国跃掩面哽咽:“这样的好书记,怎么说走就走了!”

“他当过兵,是我一生的挚友,也是我一生最敬重的人。”村民贾俊英沉痛地向记者介绍这位兢兢业业的好书记。

1970年高中毕业后,贾国光参军入伍,成为原第二炮兵某旅特种连一名战士。该连担负特殊任务,经常钻山沟、探密林,连队没有营房,官兵有时宿营在乡村废旧房屋,有时战斗在山间洞穴。贾国光表现优异,入伍第二年便当上班长,多次受到上级表彰。退伍回家后,他依然保持着敢做善为的“兵本色”,贷款2.8万元购置一辆运输车搞起运输,成为家乡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上世纪90年代,贾庄村交通不便、生产落后、基础设施薄弱,老百姓的生计问题亟待解决。“那时我们村是真穷啊,连媒婆都不愿给贾庄村的男子介绍对象。”回忆起那段岁月,贾俊英至今唏嘘不已。艰难之际,大家想起了贾国光这个当过兵的好后生,有人提议推选他当村支书,乡亲们纷纷响应,在换届选举中一致推荐贾国光当全村“带头人”。看着大家期盼的目光,贾国光把心一横,卖掉运输车,把个人家庭致富计划放到一边,全身心投入村子建设。

当时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最宽的土路还不到3.5米,村子附近有条小河,两岸是成片的庄稼,一遇到暴雨来袭,庄稼就要遭殃。贾国光决定开街修路、打通沟渠。可这事儿却是个“烫手山芋”。“多少任支书都想过,但房子拆迁损害到部分人利益,最后都只得半途而废。”贾俊英介绍。

贾国光也没有好办法,就是有一股拗劲儿,白天开会研究,拟制相关方案;晚上挨家挨户走访做思想工作,有时一谈就是东方发白。日夜不停地奔走下,态度强硬的“钉子户”被他打动,同意拆掉房子修路开渠。一次,贾国光生病住院,村民们自发去医院看望,有的拎着鸡蛋、有的拿着水果、有的带着炖好的鸡汤……看着窄小的病房里挤满了父老乡亲,贾国光含着热泪向大家表态:“请大家放心,一朝为书记、终身有责任,我不仅会把路修好,还会带着大家致富。”

贯穿东西南北的路打通了,贾国光成了大家心里敬佩的“第一书记”,救济困难村民、调节乡里纠纷……哪里有难处,他就出现在哪里。往后20多年里,每次换届选取村支书,贾国光都高票当选。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将党员组织起来在村子各个出口成立“党员先锋岗”,年过七旬的贾国光白天晚上都在各个出口轮流转,有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疫情防控态势好转后,村里无一人感染,贾书记也瘦了一圈。

7月10日星期五傍晚,贾国光带着两个年轻小伙把村里几个坏掉的扩音喇叭卸下来,又将自己从城里买的新喇叭换上去,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回家。

晚饭后,贾国光正在书桌前拟制下阶段工作计划,突然瘫倒在地,妻子陈桂梅见情况不对,赶忙拨打急救电话,但不幸的是,贾国光因心脏病突发离世。

“亲民思民惠民以民为主谋发展,党风政风作风清风拂面创和谐。”这是贾国光生前写的一副楹联,也是他大半生的写照。“村里街道和外出道路铺设面积达5万平方米,改造高低压线路约7万米,引接自来水管路约4.5万米……”贾国光一直保持着在台历上记工作日志的习惯,他去世后,村民们把20多本台历上记录的点点滴滴梳理出来,一个个让人敬佩的数字又勾起大家对贾国光的深切怀念。

(照片视频由贾雷生提供)

贾国光生前照片

贾国光生前获得的荣誉